侨商聚力打好“侨”牌——第二届华人华侨产业交易会在深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5 15:28:44
分享

8月13日至15日,由深圳市侨商智库研究院联合海内外200多家社团、商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华人华侨产业交易会(简称“侨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球31个国家和地区的侨领和627家展商参加了此次盛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林军,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等相关领导,以及韩国、比利时、乌干达、巴基斯坦、菲律宾等15国驻广州领馆总领事、港澳、加拿大、印尼、马来西亚、泰国等地的社团侨领等出席了开幕式。

侨商聚力打好“侨”牌——第二届华人华侨产业交易会在深举行

据了解,本届“侨交会”以“万侨创新”为主题,为期3天,展会面积达37500平方米。今年参展的627家展商中,国内325家,海外302家,遍布五大洲。海外参展商带来的项目基本都是海外侨领、华商经营成熟的项目,或是其住在国发展前景较好的项目及产品,彰显了当地文化特色和经济魅力。东南亚国家展团主要以展示当地原生态特产及文化旅游产业为主,澳大利亚、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展团则偏重于展示高科技、金融、地产投资、医疗、教育文化和法律服务等为主。国内展区包括有跨境电商、物流、城市形象推广及招商引资、地产物业及金融、绿色食品、特色工艺;其中以智慧家庭、智能穿戴、智能机器人、网络科技、生物科技、医疗器械等为主的高新科技展区备受关注。展位面积与去年基本持平。

与首届展会相比,本次的参展项目涉及范围更加广泛,除了设有传统的房地产、金融、高新科技等主要板块,更侧重于跨境电商及互联网+,其中高新科技产品比例明显高于去年,约占国内总展商量的一半以上。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侨交会”“侨梦苑”展示区,将对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打造的10个“侨梦苑”特色亮点进行集中展示和推广,展会的规模与层次进一步得到提升。

“在当前形势下,侨商的角色也在发生着变化,从引进来的主体转变为归国企业走出去的伙伴,我们鼓励广大侨商发挥政治、经济、法律和风俗习惯的优势,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助力、合作共赢,这也是一带一路建设既是广大侨商各现其能为国服务的舞台,也是广大侨商实战才华发展自己难得的时机。”林军在致辞中表示, 侨交会是由海内外侨商组织建立的产业交流服务和经贸合作服务平台,其侨的特色和民间办展的方式,不仅顺应着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也是一个创新的举措。

“侨交会”是新经济形势下创新产物,是深圳市侨商智库研究院实证研究课题之一。它以深圳为点,以“一带一路”为线,以全球华商为面,编织了纵横世界的经贸大网,在构建全球化资源渠道的同时,充分发挥华人华侨的资源优势,沟通海内外,帮助企业“走出去,引进来”。

“希望海内外侨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侨交会这个平台,积极参与到万侨创新的行动中来,搭上深圳创新驱动发展的快车,不断加大与深圳人才、技术、交流合作,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的理念,勇于参与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等创新活动,发挥侨智侨力共享深圳发展的历史机遇。” 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洁表示。

“侨交会”期间,围绕“万侨创新”的主题,城市创新与发展论坛、侨商智库国际民间交流中心圆桌会、第二届广东省自然医学交流大会暨健康服务产学研合作研讨会、首届深圳(国际)金融+高峰论坛、深港跨境电商传统企业转型论坛、“一带一路”人才与市场论坛等活动也将在同期举行。(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