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林业产业总产值804亿元 位居福建省第一位

来源:泉州晚报社
2016-08-15 09:28:34
分享

原标题:泉州林业产业总产值804亿元 位居福建省第一位

记者近日从林业部门获悉,历经多年耕耘,泉州林业产业取得了可喜的变化。2015年,全市林业产业总产值高达804亿元,居全省各设区市第一位。当前,泉州正向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不断发力,今年全市将安排1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特色现代林业。

随着现代林业的发展,泉州市以省级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项目建设为抓手,积极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增强林业的发展动力。从2015年开始,泉州市提出了用4年时间建设林业产业“31347”工程,计划到2018年在全市建设3万亩高优花卉苗木示范基地、1万亩林下种植示范基地、3万亩现代油茶林示范基地、4万亩高产竹林基地、7个野生动物养殖基地。目前,全市初步形成了“以永春、德化为主的竹木加工、林产化工、森林旅游产业”、“永春生物医药产业”、“南安家具、木地板生产产业”、“以鲤城、丰泽、石狮、晋江为主的装饰材料、花卉、家具产业”、“惠安木雕产业”、“泉港、惠安野生动植物繁殖驯养产业”等特色林业产业体系。

为实现“不砍树、也致富”,泉州市充分利用林下资源,扶持林下经济发展,同时,合理开发森林游憩产业,在全市范围内建成了45家森林人家,通过鼓励和引导当地农民参与农家乐、采摘、森林观光、手工艺制作、民俗活动推广、特色产品售卖等行业经营,实现森林旅游产业健康发展和农民致富“双赢”。

去年,全市森林人家共接待游客700多万人次,创旅游收入近3000万元。在今年的特色现代林业专项资金中,泉州市计划安排200万元补助40个林下经济项目;安排资金100万元,用于补助新授牌的森林人家经营单位(经营者)、新评为三星级以上(含三星级)的森林人家经营单位(经营者)以及经市林业局确定为全国示范森林人家申报单位的森林人家经营单位(经营者)。(记者陈林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