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江西会昌:参观五丰米粉制作 忍不住吃了一大碗

作者:杨阳 王文澜 刘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4 13:01:03
分享
[记者手记]江西会昌:参观五丰米粉制作 忍不住吃了一大碗

米粉加工车间,全副武装的工人在整理刚成型出炉的米粉。(杨阳 摄影)

中国日报会昌8月14日电(记者 杨阳 王文澜 刘慧)江西的最后一站,我们组去会昌的五丰米粉厂参观。早先在报社的午餐中,吃过几顿五丰米粉,其口感劲道、爽滑,配上酸豆角和鸡汤,很多同事都忍不住吃了两碗。

这家米粉厂成立于1996年,年产量3万吨,并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

总经理郭永红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她本人是客家人。她说,客家人以前吃面条,但是迁到鱼米之乡的江西后,主要谷物变成了大米,于是聪明的客家人想办法把米也做成条状,就有了米粉。

我们在展台上看到了普通米粉、贝壳米粉和通心米粉的样本。郭经理说,做通心米粉的全国就五丰一家。

我不解,为何米粉要做成通心粉,是为了赶时髦吗?郭经理说,米粉不好入味,空心的话,汤就可以吸进粉心里,就比较入味了。

生产车间内温度很高,瀑布一般的米粉热气腾腾地从机器中倾泻出来。郭经理说,五丰米粉的原料就是水和大米,但是在粮源和工艺上有一定的讲究,这样做出的米粉口感劲道,很多人都会误以为是添加了食用胶。

在包装车间,女工们穿着蓝色的工作服,全副武装,把称好的干米粉整齐地装入包装袋。之所以不采用机器自动包装,是因为有米粉碎屑机器清除不了,容易影响口感。

仓储车间里存放着出口美国和销往全国各地的米粉。五丰米粉远销北美、欧洲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

参观结束后,回到住处,晚上吃上了五丰米粉,有炒的也有鸡汤煮的,味道鲜美,不禁吃了一大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