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 你们误黑了比亚迪

作者:何曙光 来源:汽车观察家
2016-08-14 09:23:49
分享

2016年8月3日,拉美汽车安全测试中心Latin-NCAP公布了最新一期的汽车碰撞测试结果,丰田、雪佛兰、起亚、标致、比亚迪等企业的车型纷纷在榜。在众多的品牌中,比亚迪又一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比亚迪“零星”和“无安全气囊”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真实情况到底如何,为什么一个小小的F0为什么会引起这么大的风浪呢?

“安全气囊”并不是标配

没有配备“安全气囊”成为此次新闻的是重要焦点之一,似乎是比亚迪竟然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生产这种没有安全气囊的车型。

实际上,由于拉美地区经济发展差异,对于车辆的要求会根据经济发达程度有所不同,特别是经济欠发达或者说相对落后的地区,民众对于经济实惠的车型更加青睐,汽车消费成为生活消费的“奢侈品”。拉美各地政府在综合考虑经济和消费因素之后,自然也就产生了不同的市场准入标准。除了巴西、智利等较发达经济体外,其它拉美国家的汽车工业可以说是相当落后,而汽车“安全气囊”对于拉美大部分国家来说,也就没被纳入车辆必备配置之中。

在拉美地区,很多其它国外鼎鼎大名的汽车品牌,如大众、雪佛兰、菲亚特、日产、福特、现代、雷诺、铃木等,也都根据当地的需求,无一例外地“冒天下之大不韪”,推出了不配备安全气囊的车型。而比亚迪F0,正是为了迎合这样的市场需求而开发的产品,在满足了各国相关法规标准之后才出口到当地。但F0这款车销量不多,基本算是已经退出舞台。

其实安全气囊只是一个被动的安全配置,需要和安全带配合使用,才能相对降低风险,但也不能100%保证安全,所以,安全驾驶才是最好的安全保障。

“零星”不仅仅是比亚迪F0

此次测试中,比亚迪F0是如何得了零星呢?是否就可以一口咬定比亚迪F0在拉美就属于“不安全”汽车呢?虽然Latin-NCAP在全球所有的NCAP中起步最晚,然而得益于承袭了最先进的Euro NCAP评价体系,因此它的实验强度也最为严苛,Latin-NCAP并未因为拉美地区汽车工业严重滞后而降低评价标准。

在Latin-NCAP的多次测试中,国外知名品牌的车型拿到零星的也不在少数,而这些车型不仅国外有售,很多车型在国内也十分畅销。如国内特别著名的日产骐达,在成人碰撞测试中亦是0星,雪佛兰赛欧、雪佛兰Spark、菲亚特新派力奥、铃木奥拓、起亚Picanto等全部都是零星。此次测试中的F0,是Latin-NCAP的测试机构,专门在拉美某国采购了比亚迪F0最低配的车辆,然后进行碰撞测试,并最终得出比亚迪F0零星的结论。我们先不论结论是否严谨,最最低配的车型,与诸多全球知名的汽车品牌车型拿到同样的结果,虽然也不算好,但也远没有民众想象的那么差。

艰难前行的中国品牌

实际上,比亚迪在安全上的投入在全国甚至全球都是领先的。2004年,比亚迪斥资2亿元建立了碰撞实验室,使得比亚迪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同时具备中国、欧洲、美国等国家地区的各种法规测试能力和新车评价测试能力的汽车企业。巨大的投入也获得了行业的认可。2013年,比亚迪被国际汽车权威杂志ATTI(Automotive Testing Technology International,国际试验技术杂志)授予2013“年度最佳碰撞实验室”大奖,一举击败同在该奖项竞争之列的美国克莱斯勒公司、德国及英国等国的知名企业。而更多不为人所知的是,2011年,比亚迪S6获得五星,打破了中国没有五星SUV的历史。而到了2013年,比亚迪速锐以56.5的高分荣获五星安全评价,并一举刷新自主品牌56.3的最高记录。2015年,比亚迪S7以57分的优异成绩荣获五星安全认证,超越了同批次测试的丰田新汉兰达,成为国内最高安全的7座SUV。在刚刚公布的最新测试结果中,比亚迪宋更是以58.0分(满分61分,五星需大于等于54分)的优异成绩,拿到了新C-NCAP五星安全认证。

事实上民族品牌比亚迪在海外的名气相当响亮,深耕多年的巴西市场进展也十分可观。2013年,比亚迪就已经将纯电动车带到巴西,并在当地建立大巴工厂。更为重要的是,此次巴西奥运会官方合作伙伴巴西邮政更是在其邮政物流业务领域采用比亚迪纯电动物流车T3。截止目前,比亚迪纯电动大巴足迹已遍及巴西20多个城市。除了电动大巴工厂之外,比亚迪在巴西的太阳能工厂近期也将投产。

在全球汽车产业升级的背景下,中国汽车企业能否在国际化竞争中崭露头角,取决于能否赢得消费者的品牌认可,而品牌的认知需要借助媒体的有效传播,只有品牌媒体的传播,才能起到更好的品牌背书效果。与国际品牌同样配置,同样碰撞结果的比亚迪F0,受到国内众多关注,充分体现了国人对于中国品牌和汽车安全的足够重视,中国品牌能否真正发展起来,就让我们共同期待。(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