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江西会昌:精品农村示范社区——庄口镇白沙村海螺见山社区见闻

作者:王健 陆中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4 06:49:55
分享

中国日报会昌8月14日电(记者王健 陆中秋)8月13日摄影团记者来到“风景这边独好”的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庄口镇白沙村海螺见山社区。

[记者手记]江西会昌:精品农村示范社区——庄口镇白沙村海螺见山社区见闻

海螺见山社区。(王健 摄影)

记者了解到,距会昌县16公里的海螺见山社区目前总户数214户共1072人,其中深山移民51户243人,精准扶贫户30户138人,贫困开发户15户79人,扶贫低保户8户37人。该社区配有社区卫生所、幼儿园、婚育新风园、边民超市并建设了高标准的文化活动中心和文化广场,是庄口镇重点打造的集山山库区移民、新农村建设、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和精心扶贫“四位一体”的精品农村示范社区。该社区不但解决了当地农民的居住问题,同时也解决了当地农村人的就业问题。

[记者手记]江西会昌:精品农村示范社区——庄口镇白沙村海螺见山社区见闻

海螺见山社区儿童在玩耍。(陆中秋 摄影)

海螺见山社区位于贡江岸边,社区农民既可以在社区的自家作坊里做工,可以通过不远处的大桥到田里务农或者从事畜牧养殖业。

在社区居住的杨长发老先生告诉记者,“现在这里的人家家都是小别墅。目前这个社区由社区管委会管理,这里的群众对小区的水、电、路等配套设施还是比较满意的。”杨长发先生说,他家属于会昌的精准扶贫户。以前他家住在贡江对岸不远处的山沟里,主要靠种地和养殖谋生。他家在山沟里的房子全部倒塌掉了。目前他家有7口人,在社区里住两层半的楼房。房屋90多平方米,房子总体造价29万元人民币,其中25万多元人民币由自己担负,由政府补贴了4万元人民币。

杨长发先生高兴地说,“我觉得在这里居住比在山沟里好多了。在这里更舒服,而且生产经营也没受影响。我的孩子在外面打工,我本人每天早晚骑摩托车下田种地,并且在老房子那里养羊和牛,老房子离现在居住的社区有两公里左右,这里的道路很方便。”

杨长发说,“目前这里每家都打了水井,生活用水都使用地下水,小区旁边还建了增压水泵站,自己的厕所也可以用地下水冲刷。虽然这里还没有自来水,但不久会昌县城会为这个社区集中提供自来水,我们的生活会更加便利。”

13日下午,我们来到海螺见山社区的一家手表链加工厂。其实就是一栋三层的别墅楼房。房屋主人叫陈章海。

[记者手记]江西会昌:精品农村示范社区——庄口镇白沙村海螺见山社区见闻

陈章海的家庭作坊。(王健 摄影)

陈章海先生是预备党员,村里的致富带头人。陈章海的手表链加工厂就设在自己楼房的一层,房屋内安装了表链钻孔机床以及组装台。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工作者。记者发现,说是工厂,其实就是个家庭小作坊,专门制造、组装不锈钢手表链。

陈章海先生告诉记者,目前他的小作坊雇佣了本村的16个男女青年,这些职工每月收入2000多元人民币,干得好的人每月2900多元。陈章海本人的月纯利润3000-5000元人民币。

陈章海告诉记者,他家属于从别的地方搬过来的移民安置户。他本人以前在广东省揭阳市打工,帮助别人做表链。

陈章海说,“到现在这个小作坊已经将近4年了,我还准备扩大生产规模”。

谈到为什么要回到家乡创业,陈章海说,“由于结婚生子,目前孩子大了,要读书,所以就把做表链的技术带到家乡,在自己家里办小作坊。我现在的收入和以前在外打工的收入基本差不多,而且还可以照顾家,教育孩子。”

陈章海说,挣钱重要,培养子女更重要,而且回家乡创业在客观上也带动了村子的其他人致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