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揭秘船舶“体检师”的一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2 17:43:44
分享

秦皇岛:揭秘船舶“体检师”的一天

船舶“体检师”正在作业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8月12日电 应急发电机间,温度36度,郑涛,拿着木棍敲击着侧壁的钢板,脸紧贴着钢板,听着敲击声……

船员生活处所的卫生间,2平米大,李果林,打着手电,透过墙壁上的一个小孔,观察着防火分隔情况……

这两个人、两个场景,其实只有一墙之隔,却需要转很多个弯才能到达。从上午11点半,到下午1点,两人反反复复的穿梭于应急发电机间和船员生活处所,最终认定,此处的防火分隔不符合要求,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属于船检质量缺陷。

这是秦皇岛东港海事处船舶监督科第9次发现船舶存在船检质量缺陷了,每次秦皇岛船级社的专家因为船检质量问题来到东港海事处时,都会半开玩笑地说,“东港海事处的几位船舶安检员手下留情啊,你们这是让我们船检丢饭碗啊”。秦皇岛东港海事处确实有这么一帮人,他们堪称船舶“体检师”,不放过任何一个存在安全隐患的缺陷,他们敬业而又专业、务实而又创新,规范而又贴心,让我们走近他们,共同体验船舶“体检师”的一天吧!

秦皇岛:揭秘船舶“体检师”的一天

戴伟坐在电脑旁开始选船

8时整,戴伟就已经坐在电脑旁开始选船了,船讯网、海事通、船舶管理系统、船方电话,经过一系列筛选,综合考虑了上次安检时间、地点、完货时间等,他确定了两条安检目标船,并将船舶概况、历次安检记录截屏,放入单船数据库内,准备做安检前评估。8时25分,船舶监督科5个人全部就位,开始对两条目标船进行前评估,“它集控室的设备出现过故障,得重点核查一下”、“船是2005建的,11年了,船体结构方面得注意”,三十分钟时间,五个人分别发表了看法,对两条船的状况有了初步评估,9点钟,兵分两路,准备登轮安检。

秦皇岛:揭秘船舶“体检师”的一天

船舶“体检师”对目标船进行前评估

9时10分,到达舷梯下,打开录音笔,“2016年*月*日,安检员*、*,对停靠在**泊位的*轮实施安全检查,现在开始登轮”,在船员引导下,到达船长办公室,说明来意,发放《廉政执法告知书》,查看证书、设备检验报告后,便开始分头行动。

李果林和黄东,已经是快十年的老搭档了,两人话不多说,各自的检查区域已经烂熟于心了。如果船舶状况良好,11时30分左右,两人就可以到船长办公室汇合,开始写安检报告了。这样就基本上能赶上饭点,但如果发现严重缺陷或是船检质量问题,往往可能下午1点钟还无法完成检查。李果林师傅常说,“我们看到船况很差的就很生气,公司岸基支持不够,船员也不够重视,这不是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呢吗”,是啊,他在乎的不是中午吃不到一口热乎饭,不是没时间午休,而是船舶和船员的安全问题。

12时20分,匆忙吃完午饭,大伙又抓紧回到办公室,将安检报告录入系统,档案归档,为每艘安检船舶建立一个单船数据库,包括船舶概况、历次安检记录、近两次安检缺陷细目、本次安检信息、安检缺陷照片等多项资料,并将收集到的安检缺陷照片,按照缺陷类进行命名、分类整理,为安检教学、业务交流、编写业务资料等活动提供素材。日积月累、积少成多,船舶监督科现在已经拥有一个强大的数据库。

秦皇岛:揭秘船舶“体检师”的一天

利用空闲时间开展交流学习

短暂的休息后,14时30分,又开始忙碌了,下午没有目标船,船舶监督科的5个人还是都集中到了204,他们要利用难得的空闲时间开展交流学习。在无外出安检计划时,开办安检业务大学堂是东港海事处多年来的传统。总结归纳出各种船用设备的配备要求、检查要点、常见缺陷等知识点,逐条梳理出《登轮检查清单》,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理顺模糊知识点的同时,注重登轮检查时的实用性,拓宽安检员知识面,正是不间断的学习,才有了船检质量缺陷的“曝光”,每一条船检质量缺陷背后,都承载着船舶监督科安检大学堂的积累。

船舶监督科的工作绝不止于此,2014年底东港海事处本着监管与服务并重的原则,创新建立“电煤运输航运企业信息直通车”,船舶监督科当然也不能错过这班车,在每次安检结束后,大伙会对公司管理状况、船况、船员素质等做后评估,针对安检缺陷多且严重、船舶管理状况较差船舶,已向13家船公司发函指出问题并发放《安全管理建议》,分别收到了公司回函,实现了“从送服务到船舶”向“送服务到公司”的层次转变。

针对辖区的供油船舶、施工船舶、拖轮等电煤辅助船舶,船舶监督科实施备案管理,定期开展集中安全检查,针对港作船存在的一些共性缺陷,组织安检公开课,由科室领导带领资深安检员公开对有代表性船舶进行安全检查,并邀请辖区港作船管理层、高级船员观摩学习,现场答疑解惑,长期下来,辖区港作船的船员对船舶监督科的老师傅们特别服,常常说:“你们怎么啥都懂呢,船上啥毛病都藏不住啊。”黄东师傅只是笑着回应道,“我们就是来给你们做体检的啊,你们没毛病我们才放心”。

秦皇岛:揭秘船舶“体检师”的一天

准确把脉 为海洋环境清洁、船舶航行安全护航

从2004年东港海事处成立船舶安全检查组,到现在的船舶监督科,这些一批一批的安检员每天都是这么度过的,作为一名最晚加入安检队伍的年轻安检员,戴伟深有感触,他说:“安检工作虽然很忙、很累,但作为年轻安检员,我们现在也能给船舶准确把脉、开方子啦,每天都很充实,很有意义。”严谨的执法流程,规范的台账记录、丰富的数据积累、持续的知识更新、创新的服务理念,正是有了他们的传承与坚持,东港海事处才拥有一批敬业而又专业、务实而又创新,规范而又贴心的船舶“体检师”,为海洋环境清洁、船舶航行安全护航。(完)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