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检验检疫局践行“四大行动”融入新福建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2 16:34:32
分享

今年以来,福建检验检验局践行“四大行动”,融入“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

实施“1234”原产地签证改革行动,演绎“机制活”范本。福建检验检验局推行“一取消、二简化、三优化、四便利化”改革,覆盖企业备案、证书申报、证书签发、签证调查、进口方退证查询处理原产地业务全流程,实现3个措施全国首创。今年上半年,该局签发各类自贸协定原产地证2.61万份、货值10.25亿美元,同比增长57.45%和27.04%,为企业减免相关进口国或地区关税约1亿美元。

启动“同线同标同质”帮扶行动,引领“产业优”导向。今年以来,福建检验检验局全力铺开出口食品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帮扶行动,联合地方政府组织辖区500余家出口食品企业在全省开展巡回宣贯活动,促进企业在食品质量安全管理转型升级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目前辖区32家出口食品企业入围国家认监委“同线同标同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7家企业44种产品参加了皇朝马汉平台及线下体验店展示。

开展“口岸天平行动”,契合“百姓富”初衷。福建检验检验局持续开展打击进口法检商品数重量贸易欺诈的“口岸天平行动”,自2015年7月1日至2016年6月30日,共检出涵盖铁矿、煤炭、铬矿、铜矿等短重货物135批、短重量49013.4吨、涉及货值789.7万美元,出具短重证书供国内企业对外索赔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约285万美元,有效维护了国内进口商的合法权益。

推行“绿蕾”专项行动,打造“生态美”环境。今年以来,福建检验检验局开展严厉打击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进境行为的“绿蕾”专项行动。今年上半年,该局共查获非法携带、邮寄进境的植物种子、种苗442批,较上年同期增长35.58%。其中,查获各类种子逾600公斤、种球近550个、种苗和苗木700余株;从中检出昆虫、杂草、病毒、真菌等有害生物578种次,与2016年同比增长了2.3倍,该局截获的水仙退化病毒、水仙普通潜隐病毒为全国口岸首次截获。(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