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渡检验检疫局打好夏秋季传染病防控战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2 16:34:32
分享

日前,东渡检验检疫局采取“风险预警、重点检疫、联防联控”等措施打好夏秋季口岸重点传染病防控战役。

近期,黄热病、炭疽等古老传染病死灰复燃,寨卡病毒病、裂谷热、霍乱、登革热等再发或新发传染病暴发流行。而经济全球化带来人流物流日趋频繁,各类致病微生物及病媒生物等借助先进快捷的交通工具、集装箱、货物、邮包等进行跨境传播变得愈来愈容易,口岸传染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检验检疫部门已经在入境口岸拦截多起输入性黄热病、裂谷热、寨卡病毒病、霍乱等传染病确诊病例。

为了做好口岸传染病防控工作,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该局精心组织、严密部署,落实防控措施。一是实时监测,开展输入性传染病和病媒生物监测,通过数据分析、风险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二是精准检疫,以智能审单为手段,锁定高检疫风险的检疫对象,有针对性地采取检疫查验或检疫处理措施;三是卫生监督,开展监督检查、分级管理,国境口岸储存场地的经营主体主动完善“三防”设施、消除孳生场所、开展消杀灭等措施;四是联防联控,与地方疾控中心建立疫情信息通报、互享机制,同口岸监管部门和港务公司建立疫情报告、联合处置机制。此项工作不仅保障厦门口岸卫生安全,也为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试行国际贸易创新举措保驾护航。(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