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儿童音乐剧《天使合唱团》晋京展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2 15:49:01
分享

“没有兄弟,没有姐妹,只有自己;没有游戏,没有睡眠,只有学习;没有幸福,没有快乐,只有压力。”聚焦青少年成长问题的大型儿童音乐剧《天使合唱团》作为此次“湘戏晋京”十二台优秀剧目之一,今晚将在北京民族宫大剧院上演,该剧关注当下国内青少年成长问题,讲述了一群问题少年在合唱团中被音乐所改变的校园励志故事。

儿童音乐剧《天使合唱团》改编自湖北作家邓一光的中篇小说《你可以让百合生长》。小说曾获得人民文学奖和郁达夫小说奖。《天使合唱团》由董芳芳编剧,刘岳作曲,易立明导演,徐瑛担任艺术总监,株洲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与湖南南国新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由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创作演出。该剧荣获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第五届湖南艺术节“田汉大奖”。

编剧董芳芳介绍说:“在剧中,一位遇到事业低谷的青年指挥不得已来到一所中学当音乐教师,他寄望通过打造一支优秀的少年合唱团来实现他的音乐梦想。然而他面对的却是一群处在青春叛逆期的问题少年,他们有自己的娱乐方式,学业繁重只想游戏释放压力,又个性张扬,不喜欢合唱,但是渐渐地他们在音乐中找到了共同语言,从互相排斥到互相理解、宽容、关爱,这位青年指挥家通过音乐改变了这群问题少年,不仅如此,我们将会看到,这群孩子也同样通过音乐改变了这位指挥家。”

导演易立明认为这个故事特别适合用音乐剧的形式来表现,对剧本创造性的改编评价很高:“这部剧首先是建立在坚实的文学基础之上的,剧本中的歌词洋气、流畅、琅琅上口,具有很强的音乐性,在我看过的中国原创音乐剧中,董芳芳的这个剧本是最符合音乐剧特质的剧本。”

关于这部儿童音乐剧在音乐上与当下的国产音乐剧有什么不同和特色,以及如何定义这部剧的音乐风格,该剧作曲刘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天使合唱团》剧本的定位年龄层是比较年轻的,所以整体音乐走向比较酷、时尚,但是这绝对不是通常意义上的口水歌的大串烧,而是具有缜密戏剧逻辑布局的器乐和声乐写作。”他说:“这部剧最大的特点是用流行音乐的载体结合古典音乐的叙事技术手段来讲一个故事,我特意将本剧的主题布局在不同的音乐类型中,比如交响乐,电子、舞曲、爵士、乡村、布鲁斯、阿卡贝拉等,非常丰富,同一主题在不同音乐类型里充满逻辑的变奏是一种很酷的听觉,对我来说是写作上最有意思的,这里面甚至还会有戏曲的呼吸感在其中。”

儿童音乐剧《天使合唱团》的制作是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在团队机制和文艺创作上转型的标志。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主任肖鸿斌介绍,对株洲戏剧传承中心来说,儿童音乐剧《天使合唱团》的创作是一个转型的机遇,同时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这部音乐剧传播的是爱与梦想的正能量,从题材到形式都具有独特的原创价值,符合市场和艺术的双重需求,与顶级主创团队合作,对中心的发展大有裨益,既能学习先进管理经验,演员也得到了锻炼。

2011年11月,株洲市制定了市艺术剧院改革方案, 2012年4月将市艺术剧院主体划转成立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而艺术剧院是由原株洲市花鼓戏剧团和株洲市歌舞剧团合并组建。肖鸿斌说,通过改革之后,我们在整个发展模式方面,都采取了更加灵活的,适合市场、适合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发展的模式,把内部的机制更加盘活,把歌舞剧团的班底用来与北京的创作团队共同制作儿童音乐剧《天使合唱团》,正是我们调整状态、迈向市场、走向更多观众的新尝试。

株洲市歌舞剧团是湖南的一张文化名片,曾多次获文化部文华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多年来创作、移植演出剧目160余部。进入新的文化时代,这个老牌团体和很多演出单位一样,面临了新的问题,在逐步转变思路,深化改革的过程中,演职人员的积极性开始调动起来,剧团焕发了新的活力。

(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