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法院“统一执行行动”出发仪式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2 13:52:24
分享

8月4日上午,上海法院统一执行行动出发仪式在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举行。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盛勇强,上海市闵行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豫峰,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院长黄祥青以及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韩耀武出席仪式,部分市及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受邀参加了仪式。

“切实解决执行难”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的改革任务。今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两会上表示,将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今年年初,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也将破解“执行难”列为2016年对法院工作的专项监督。上海高院党组经研究,提出了“一年大见成效、两年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

据了解,破解“执行难”专项治理活动开展以来,法院通过创新执行工作机制、加大执行工作力度、规范执行工作行为等措施,取得了初步成效。为进一步落实专项治理活动相关工作任务,上海高院部署全市法院在7月15日至8月15日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执行活动。当天的统一执行行动,目的是向社会进一步表明上海法院破解“执行难”的坚强信心和决心,履行向社会所作出的“将上海打造成执行环境最好的地区”的庄严承诺。

记者注意到,此轮集中执行行动重点案件分别是:涉民生执行案件,主要是追索劳动报酬案件、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案件、“抚育、扶养、赡养”三费案件;有财产可供执行的金钱给付类案件,通过运用“点对点”、“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发现案件有财产可供执行的,快速响应、即时执结;上级法院交办、督办的执行案件以及各级法院根据各自情况选定的其他重点案件等。 上午的出发仪式结束后,全市法院执行法官分头奔赴各自执行现场。

记者跟随闵行法院执行局法官前往北松公路某酒店,找寻被执行人冒某。冒某系施工工程承包商,由于工程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坠落受伤,法院判令冒某赔偿伤者近7万元。但冒某一直拖延支付,并试图将银行存款转移以逃避执行。今天上午,当执行法官来到酒店时,冒某正好从酒店出来,面对法官的突然出现他尴尬不已。随后,法官从冒某的车上发现了4万元现金,冒某嘴上却仍然狡辩。执行法官立即把冒某带回法院,对其逃避执行、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行为处以1000元罚款,冒某自知理亏,当场足额支付了赔偿款、迟延履行利息和罚款。

记者同时了解到,当天长宁法院召开了“被执行人惩戒教育现场会”,对57名被执行人集中进行自觉履行生效裁判的法制教育。会场播放了一部时长约6分钟的教育短片,介绍拒不履行生效裁判可能引发种种不利后果。执行法官对4名拒不履行生效裁判的被执行人逐一宣读了司法拘留的决定,并送往看守所。随后,执行法官和长宁区看守所民警分别向到会的被执行人介绍法院维护生效裁判的坚定决心和有力措施。现场会结束后,多名被执行人纷纷表示愿意配合法院执行,其中一名房屋租赁合同纠纷的被执行人筹集了30万元交至长宁法院。被送往看守所的4名被执行人中,已有1名被执行人委托朋友到法院付清全部执行款项。

据统计,此次集中执行活动自7月15日开展至今,全市法院已对38名被执行人采取司法拘留措施,罚款6万元,以涉嫌拒执犯罪移送公安19人。(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