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项重大工程确保上海不“看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2 13:52:24
分享

上海今年将会有两项重大工程开工建设,确保上海未来即使遭遇五年一遇的暴雨,也不会再“看海”,上海市副市长蒋卓庆在8月11日做客电台访谈节目时说。

借鉴了国内外经验的“苏州河段深层排水管道系统工程”将在苏州河河下开建,最深的地方将达到60多米,在轨道交通的底下。通过直径为5至10米、全长15公里的管道,在超大雨降临时储水,躲避峰值,待峰值过了之后再排水。“这个能保证即使雨量达到五年一遇,也就是60毫米每小时,上海也不被淹。”蒋卓庆说。据悉,该工程今年将开建1.6公里试验段,预计三年左右建成。

另外,还将有一项国家工程——吴淞江行洪工程将于明年底前开工建设,蒋卓庆介绍说。受上游太湖影响,上海北部的青浦、嘉定、宝山区泄洪压力大。“该工程将在现有基础上,在上海北部建成具有一条兼具防汛、蓄水、人文、航运的景观河。这将会是上海在防汛能力上的又一个强大保障。”蒋卓庆说。

针对上海部分地区部分街道的排水欠缺,上海已制定了250个强排系统的规划,已有230个在建设中,剩余的今年内也将全部开建。“很多老旧街道的水患将可以得到解决。”蒋卓庆表示。

蒋卓庆说,今年上海防汛做了充分的准备,也比较幸运,平安度过。“城市运行中安全是底线,水安全是其中的重要部分,包括季节性的防汛,我们会始终坚持市委市政府的‘三要’要求——预判要早、预告要广、预案要实。”蒋卓庆说。(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