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上街镇乡村老年协会会长来福大接受培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2 11:28:19
分享

8月10日上午,位于福州地区大学城的上街镇17个行政村28个乡村社区老年协会会长与副会长应邀到福州大学社会学系参加“老年协会规范化建设和互助养老服务”专题培训。乡村老年协会会长们第一次来福州大学校园上课,感受既新鲜又有趣,纷纷表示收益很大,回乡后要将培训内容贯彻落实。

据本次培训会主办方介绍,为响应省政府提出的高校服务地方社会发展的号召,福州大学社会学系联手福州市榕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学校新区所在的上街镇设立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为福州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实践提供平台,同时免费为上街镇居民提供社会工作专业服务。

闽侯县上街镇乡村老年协会会长来福大接受培训
闽侯县上街镇老年互助养老服务培训

上街镇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在闽侯县民政局与上街镇政府的支持下,今年暑期正式启动,由福州大学研究生院提供前期经费资助。该服务中心将推动上街镇老年协会规范化建设作为中心重要服务内容,以此带动居家互助养老服务的开展。

培训会上,福州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魏德毓教授先介绍了上街镇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服务的具体项目内容,以及参加服务的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同学。接着福州大学社会学系主任甘满堂教授主讲了“老年协会规范化建设和互助养老服务”。甘满堂教授是中国乡村老年协会研究方面的知名专家,培训会上特分发由其编写的培训教材,内容涉及老年协会规范化建设、互助养老服务、老年协会场所村庙与宗祠文化建设以及全国老龄委关于基层老年协会规范化建设文件等。值得一提的是,材料提供了很多省内老年协会承办社区居家互助养老的案例,其中也有甘满堂教授承担民政部老年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案例。

据介绍,由甘满堂教授领办的福州市榕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于2014年承接民政部“山区特殊困难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项目实施地是闽侯县鸿尾乡,其工作方法思路就是建立健全乡村老年协会组织,依托老年协会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服务。他表示,年内将组织全镇老协会会长去泉州南安与晋江等地实地参观先进典型,以增强大家对于老年协会规范化建设的感性认识。培训会结合案例的授课法,增加了各位会长通过老年协会组织开展社区居家互助养老服务的信心。此外,在交流环节中,各个会长也谈了老年协会规范建设所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缺乏活动场所与经费,希望村委会与上级政府能给予支持解决。

培训会结束后,全体会长到福州大学食堂就餐,体验大学校园生活。福州大学城入驻上街镇已有十多载,很多会长还是第一次进大学校园听课,在学校食堂用餐。甘满堂教授表示,有关老年协会规范化建设与互助养老服务培训将不定期开展,欢迎各位会长至福州大学校园体验学习生活。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