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婷:南航新疆航班经营的幕后分析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2 11:22:39
分享

郑永婷:南航新疆航班经营的幕后分析师
郑永婷

旺季到了,777大飞机放在哪些航线最“吸金”?外调运力经营的怎么样,热点旅游航线要不要加班?每天,航空公司的各级管理者都要做出许多决策,大到运力投放,小到票价调整,背后都离不开数据的支持。从繁杂的数据中洞察市场变化,找出决策依据,这就是郑永婷——南航新疆分公司财务部结算中心收入分析员的工作。

“收入分析的结果非常重要,但过程却是十分琐碎、枯燥的”,郑永婷介绍说,以每月的收入报告为例,月初相关单位将生产与收入结算数据分别统计完成后,她便要将两组数据按航线、航段、机型进行一一匹配,填制成基础数据库,再按照区域、机型等不同类别进行归集、对比,以此为依据撰写出完整的收入分析报告。仅仅是数据的录入每月就达五、六千条,在保证数据准确无误的同时,还要做到又快又准,才能第一时间为分公司决策提供依据。而郑永婷做出的统计表,不仅数据准确、内容详尽,而且条理清晰、有理有据,广泛受到了领导同事们的认可。

“多看、多思考、多总结。”说起自己从事收入分析工作三年多来的经验,郑永婷总结了“三个多”。

多看,就是要不怕麻烦,反复看数据统计表,找出误差,确保数据的准确性。每月初,分公司都要向南航总部报送上月收入快报,由于月初仍有部分数据未统计完成,因此快报数据需要预估,且与实际数据误差不能超过2.5‰。郑永婷每次都是精益求精,通过多个渠道一遍又一遍的比对验证各项数据,尽力提高预估准确率。在她的努力下,分公司2014、2015年连续两年考核达标率超过85%,2016年至今全达标,准确率在各分子公司间位列前茅。

多思考,就是要多思考数据与市场之间的关系,预判市场关注热点,提前做好相关数据准备,提高工作主动性。民航市场变化很快,为了及时调整市场策略,常常需要临时调取、计算一些数据。如果没有事先准备,临时录入、计算、整理,将会耗费很多的时间,影响市场响应速度。郑永婷则是尽量想在前面,观察市场变化,把领导同事们可能用到的数据提前录入、整理,当同事们需要相关数据时,她总是能最快速度的提供相关数据分析。

多总结,就是总结工作经验,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收入分析工作数据处理量大,为了在保证准确性的前提下提高分析速度,郑永婷总结数据规律,编制了多套excel模版。现在,无论是需要同比数据、环比数据还是其它一些常用的分析,郑永婷都能很快的套用相应的模版计算出结果。今年,她还参与了与信息工程部联合开发数据库自动填写程序的相关工作,待软件完成后,将改变以往手工填写工作量大、存在误差的情况,实现准确率、工作效率的双提升。

财务数据报送时效性非常重要,每月3号,分公司都要向南航总部报送快报数据,无论是周末还是节假日,时间都是雷打不动。有次春节假期恰逢月初,郑永婷年三十回到距乌鲁木齐200多公里外的奇台老家,年初二便又赶回分公司加班报数据。三年来,郑永婷从来没有因为自己的原因耽误过分公司数据的报送。

想在前、动作快、算得准,郑永婷精湛的业务、踏实的作风让她在工作中脱颖而出,被评为2016年度分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用心才能做好工作,荣誉即是鼓励也是压力,我还将继续努力,立足岗位,争取为分公司做出更多贡献”,郑永婷说。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