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腾冲现世界最大蛇头蛾 30厘米翅膀背"两条蛇"

作者:龚祖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12 11:15:18
分享

云南腾冲现世界最大蛇头蛾 30厘米翅膀背

近日,云南腾冲市五合乡政府飞来了一只巨大的“蝴蝶”,看上去比麻雀还大。它的触角似羽毛状,整个身体呈棕红色着有柔软的绒毛,翅膀末端的神似蛇头图案让人啧啧称奇,两只大翅膀展开有近30厘米长。为了确认这只长相奇异的“蝴蝶”到底为何方神圣,有探究欲望的“小林子”拍下照片,联系上西南林业大学相关专业的老师请教。

经专家证实,这只怪物是全世界最巨大的蛾——乌桕大蚕蛾,又称蛇头蛾。老师介绍乌桕大蚕蛾是鳞翅目天蚕蛾科的一种,通常出没于热带及亚热带地区的森林,主要分布在东南亚、中国南部、马来群岛、泰国、印度尼西亚。由于身体巨大、能量消耗过多以及口部发育不完善,仅靠幼虫时期吸取在体内的剩余脂肪维持生命,最多只能存活两周。它的最大展翅纪录可达31厘米,甚至比鸟翼都长,因此老百姓往往误把它当做鸟类而非昆虫。如今听专家这么一说,才知道叫蛇头蛾,真的是太形象了,而且是两条蛇哦,一只翅膀一条蛇。(特约记者 龚祖金 通讯员 林怡岷 摄影报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