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安徽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2 10:24:39
分享

8月10日上午,由安徽省残疾人联合会、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安徽省总工会、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安徽省妇女联合会主办,安徽省残疾人职业技术培训中心承办的第八届安徽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在省特殊教育中专学校拉开帷幕。

本届竞赛为期三天,共有来自全省16个市、2个省直管县18个代表队的187名肢体、视力、听力言语、精神、智力、多重六个类别的残疾人选手参加比赛。各市及省直管县选手都是本地经过认真选拔,精挑细选的精英人才,代表了本地的行业顶尖水平。

本届竟赛设置计算机与电子工程类、工艺美术类、服装类、手工制作类、生活服务类等5个大类14个项目,立项遵循科学性原则、普适性原则、先进性原则、效益性原则,涵盖了计算机组装、CAD制图、电子装配与测试、海报设计、封面摄影、服装裁剪、手机维修等14个适合残疾人自谋职业或自主创业的竟赛项目。其中参赛人数最多的项目是保健按摩、文本处理,各16人;参赛人数最少的插花项目,共有8人参加比赛,各项目平均参赛入数13人。竞赛立项符合我省残疾人由简单手工劳动向高技能领域迈进的时代趋势,将引领广大残疾人劳动者钻研新技术、掌握新技能,适应市场新需求,拓宽就业渠道,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

组委会综合学历水平、专业技术等级、执裁经历及地域分布等因素,从省人社厅技能竟赛专家库中严格筛选42名裁判人员。裁判队伍由省内高职院校优秀教师及各行业专家组成,具有丰富的技能大赛执裁经验。针对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的特殊性,赛前组委会召开裁判员专题培训会,就竞赛的意义、评判规程、裁判规则及相关注意事项进行专题培训,确保竞赛公正公平。

本届竞赛,主赛场为安徽省特殊教育中专学校,颁奖仪式设在稻香楼宾馆,各项目比赛时间从3小时到8小时不等,赛后将评选出若干个人及团体奖项。10人及以上且纳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职业(工种)范围内竞赛项目的第一名选手,由组委会适时推荐申报安徽省“技术能手”、“五一劳动奖章”、“青年岗位能手”、“三八红旗手”等称号,并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其他获奖的参赛选手,由组委会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并由组委会申报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高级证书或专项能力证书。

本届竞赛将检验我省残疾人职业教育和培训工作的成效,,展示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风貌和职业技能,激发广大残疾人学科学、学技术和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引导全社会关心、帮助残疾人,为广大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营造更好的社会环境,大力促进残疾人与健全人之间的相互尊重、理解、信任和融合。同时以这次竟赛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我省残疾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使残疾人朋友与健全人一起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