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首座采用浅层地温能源的建筑群启用

来源:贵州日报
2016-08-12 10:21:49
分享

8月9日,记者来到位于贵阳观山湖区的贵州地质科技园区,当时气温30摄氏度,室外地面温度39摄氏度,室内中央空调出风口温度仅为13摄氏度、室内气温22摄氏度,这是我省首座采用地源热泵系统采集浅层地温能的建筑群。

9栋8层楼房、总建筑面积达10多万平方米的园区,全部采用地源热泵系统采集浅层地温能实现夏季制冷、冬季制热。据测算,与其他空调方式相比,每年可节约运行费用50%左右。

浅层地温能是赋存于地表以下200米以内岩石、土壤及水中的低温热能资源,是一种新型、可再生的优质清洁能源,具有资源储量巨大、开采成本低、可持续利用、高效节能环保等优点,其主要采用水源热泵和地源热泵两种热泵系统。

2011年,贵州省地矿局承担了“贵阳市浅层地温能调查评价”项目,2014年,该局组建贵州浅层地温能开发有限公司,将贵州地质科技园区作为全部采用地源地泵系统采集浅层地温能的省内大型项目之一。项目于日前完成节能专项验收并现场检测,制冷效果明显,符合建筑工程质量验收统一标准及相关规范要求。(王琴 陆青剑)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