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全面推进养生度假候鸟式养老

来源:黑龙江日报
2016-08-12 10:02:29
分享

累计23个养老机构在13个城市与外地养老机构签约,签署养老合作协议23份;民办机构已经开始接待组团候鸟老人;大力推进社会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业……记者从哈尔滨市民政部门11日召开的全市民政工作年中推进会上获悉,上半年哈尔滨市全面推进养生度假、健康和候鸟式养老等业态发展,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开发养老服务和产品,为不同层次、不同需求老年人提供多样化养老服务。

据了解,上半年,哈尔滨市民政部门积极组织参加省天鹅颐养联盟候鸟式养老推介会,宣传哈市养老服务业的优惠政策,不断扩大哈尔滨市旅居养老影响力和招商引资号召力。同时,统计哈市养老存量资产,共梳理出36家接待机构、8150张床位可以接待候鸟式养老。目前,接待外地老人400余人,除了安康福利院、道里区敬老服务中心等公办养老机构接待来自外地的候鸟老人外,以道里区凯峰缘老年公寓、香坊区寿之源老年公寓为代表的民办机构已经开始接待组团候鸟老人。积极联系在哈市开发房地产的项目单位,鼓励支持其引进国内外先进管理理念,开发改造养老社区。目前,社会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业重大项目13个,投资总额过百亿元。其中黑龙江省海员总医院爱心护理院(一期)、黑龙江省东北农业大学成栋学院养老实习实训基地(一期)、哈尔滨市群力新区银耀荟等项目已建成并部分投入使用。

据介绍,上半年,哈市民政部门还编制完成哈市十三五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确定了十三五期间养老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目前已通过专家评审。同时,出台《关于印发哈尔滨市资助民办非营利养老机构补助资金使用指导意见的通知》,明确了养老机构补贴资金的发放范围、申请条件、补贴标准等,提出了资金监管措施。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阿城区、方正县、香坊区、道里区、道外区新建养老机构投入使用,新增社会办养老床位1260张。由第三方社会组织对全市养老机构实行等级管理开展评定工作,参与评级养老机构27家。在道里区进行试点的基础上,筹备全市12349养老服务公益热线工作,启动信息化和智能化居家养老服务工作。

据介绍,下半年,哈市民政部门将结合国家一系列试点政策的实施,启动一批“十三五”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加快打造养老产业的支点。会同旅游、卫生、人社、房产等部门,谋划一批以旅居为主,异地、跨境、候鸟式的养老产业项目。同时,以等级评定和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抓紧推进小型养老机构(场所)改造,建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记者马智博)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