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妹子张彬彬50米步枪三种姿势决赛逆转夺银

作者:陈晓青 来源:新华网
2016-08-12 09:55:13
分享

厦门妹子张彬彬50米步枪三种姿势决赛逆转夺银

  获50米步枪三姿亚军 仅差冠军0.2环 通讯员 张天骄 摄

北京时间8月11日23时,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决赛在奥运射击中心展开角逐。昨日22时30分许,晨报记者来到张彬彬位于翔安新店镇东园社区的家中,此时距离里约奥运会女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还有半小时,张彬彬家二楼大厅内早已坐满了亲朋好友。

现场壮观

三台电视前百人助威

当记者走进张彬彬家中时,发现张彬彬家中已经多添置了两台大屏电视。“这都是为了今天的决赛特别准备的,好多人关心彬彬的这场比赛,晚上8点没到就坐满了人。”张彬彬的父亲张东红告诉记者。记者也看到了,除了张彬彬父母,其奶奶、大伯、二伯、堂兄、侄子等亲朋好友齐聚张家,都围坐在电视屏幕前,好不热闹。

记者注意到,当晚张彬彬父母还特意穿上了红色上衣,“红色喜庆,希望能为女儿带来好运气!”妈妈张小龙忙上忙下,热情招待着前来加油的亲朋好友。

23时整,女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正式拉开帷幕,当镜头转换到张彬彬时,大厅内瞬间响起了“彬彬,加油!”的助威声和掌声。“前面彬彬的预赛打得实在是跌宕起伏,我们只能看到文字直播,现在能在决赛见到她的身影真的很兴奋。”张彬彬的堂哥挥舞着手中的小国旗,欢呼雀跃。

启蒙教练

快枪手没有让我失望

在助威人群中,记者看到了张彬彬的启蒙教练张亚杰。如今依然是厦门射击射箭运动中心教练的张亚杰,当晚特地带着张彬彬的师弟师妹们,从岛内驱车来到张彬彬家中,与她的父母一起度过这个不眠之夜。

“原来我们训练时,教练让我们自觉跑十圈,她只会多跑绝不偷懒。”作为张彬彬之前在厦门市射击射箭运动中心女子步枪班的班长,吕青青想起过去一起训练的日子。张彬彬在预赛中节奏明显比其他选手快出不少。对此,张亚杰教练告诉记者,张彬彬在厦门市射击射箭运动中心训练时,就是个有名的“快枪手”。“快是她的风格,当然这个有利有弊,但今天她的表现没有让我失望,非常棒。”

在电视屏幕上,当张彬彬站上银牌的领奖台时,张彬彬父母、奶奶等家人都拉着张亚杰教练的手,动情说道:“谢谢您当初的培养,没有您这个伯乐,就没有我们彬彬的今天。”

神奇逆转

离冠军只差0.2环

当晚8时开始的预赛中,张彬彬名次可谓跌宕起伏。在最有一轮立姿后,从第二十一名窜至第七名,上演神奇大逆袭,挺进决赛。

当决赛中张彬彬准备打最后一环时,张爸爸张妈妈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屏幕,生怕错过女儿的任何细节。 张彬彬最后一枪打出10.4环!大厅内顿时沸腾了起来,原本有些严肃的父亲张东红脸上也绽放出灿烂笑容,而张彬彬的奶奶则微微闭眼,双手合十。

最终,德国选手恩格莱德以458.6环获得金牌,张彬彬458.4环,以0.2环之差获得银牌,杜丽以447.4获得铜牌。赛后在接受采访时,张彬彬说自己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比赛非常紧张。对于比赛的结果,张彬彬说:“结果虽然美中不足,但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开始。”S6813001

昨晚,亲朋好友齐聚张彬彬家中观看比赛直播,为她加油助威。

(记者 陈晓青 通讯员 蔡江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