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籍大学生东莞制止小偷行窃被刺身亡 警方缉凶

作者:朱建豪 何永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12 09:21:32
分享

□记者朱建豪实习生张贺娟南方都市报记者何永华

核心提示丨路见不平,他一声呵斥。昨日,一则来自广东的消息引起热议,一名20岁刚毕业小伙在夜归途中,看见小偷扒窃路人手机,上前制止遭小偷刀捅,当天夜里经抢救无效身亡。这名来自河南信阳的热血小伙,让人又感动又心疼。昨日,记者联系了小伙的家人得知,小伙踏实勤奋,孝顺父母,上大学时勤工俭学,不向家里要一分钱。同事也称,小伙待人礼貌,为人仗义。目前,当地警方已成立专案组,全力缉凶,并着手为小伙申报见义勇为称号。

事件回顾

深夜遇小偷,他没有沉默,上前制止

汪旺是信阳固始县段集镇乐道冲村人,大学毕业之后,在东莞一家互联网科技公司工作。8月9日下午下班之后,汪旺和几名同事在公司附近一家餐馆聚餐。吃饭聊天到晚上10点才散去。汪旺与同事小张准备到鸿福西路的公交站台乘坐公交车。据同行的小张介绍,他们沿鸿福西路步行至东莞电信大厦门前时,发现前方有两名男子正在行窃,一人掩护一人扒窃。眼看其中一人已经将一名路人的手机偷到了手里,汪旺突然追上前去,一只手紧紧抓住行窃男子拿着手机的胳膊,大声质问说:“你怎么偷别人手机!”该男子辩称是他自己的手机,双方遂发生争执,并开始推搡。被偷手机的路人因一直往前走,对整个过程并未察觉。看汪旺可能要吃亏,小张便拉着他离开了。

“刚走开十多米,汪旺就被捅了。”小张说,离开现场不一会儿,刚才扒窃手机的男子就从背后过来,向汪旺的腹部捅了一刀,并带着偷来的手机迅速逃离了。小张立即将汪旺送到了附近的南城医院。

据了解,抢救大约从当晚11点左右开始,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2点左右。汪旺的父母赶到医院后,得知儿子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身亡,夫妻俩当场倒地不起。医生介绍说,虽然只有一个伤口,但是在腹部,而且很深,非常致命,肠子都被捅断,并从伤口处流了出来。

人物故事

他今年只有20岁,刚刚大学毕业走向社会

汪旺今年只有20岁,5月份才刚从广州一所大学毕业。汪旺的家庭并不宽裕,为了谋生,汪旺的父亲汪登峰在汪旺出生不久后就扛着包袱,跟随老乡到东莞电子厂打工。工作繁重,收入也并不多。汪旺在老家完成了小学、初中和高中学业。几年前,汪登峰所在的工厂倒闭,夫妻俩一时失业,又在东莞小巷里租了一间小门面房,同时经营早点和小卖部,起早贪黑。为了和父母在一起,汪旺大学考到了广东,毕业后来到东莞工作,16岁的弟弟也从老家转学到东莞上高中,一家人终于团聚。然而,这个团聚不到三个月就被打破了。

事发当晚,汪登峰夫妇吃罢晚饭,再也没等来孩子的身影。昨日,记者联系汪登峰时,因太过悲痛,夫妻俩竟无法接电话。

相关进展

警方成立专案组缉凶,并为汪旺申报见义勇为称号

事发后,东莞市公安局南城分局民警赶到医院了解情况,8月10日,南城公安分局对该案作出通报,通报称8月9日22时46分许,南城鸿福西路发生一宗持刀伤人案件。据初步调查,受害人汪某(男,20岁,河南省人)与朋友在途经该路段时发现有人行窃,遂上前制止,后在距离不远的地点被一名男子捅伤,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案件发生后,市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从刑警支队抽调警力,与南城公安分局组成联合专案组,对案件展开侦办。

目前,南城公安分局已加强辖区的巡逻防控,加大侦查办案力度。此外,当地公安机关正会同相关部门核实有关情况,积极为汪旺申报见义勇为称号。

汪旺的叔叔表示,希望警方尽快破案,将凶手绳之以法。

家人眼中的他

汪旺的叔叔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汪旺是个踏实孩子,不张扬,脾气好,看不惯不平之事,比较耿直。最让人欣慰的是,汪旺是个孝顺的孩子,亲眼看到父母挣钱不易,上大学之后,从不伸手向家里要一分钱,生活也很简朴,学费和生活费都是自己打工挣的。

汪旺的叔叔说,事发后,孩子妈妈因悲伤过度已被送医治疗,孩子父亲哭得劝不住。现在孩子70岁的爷爷奶奶也从固始老家赶到东莞,一家人昨天上午又看了一眼孩子,大家都悲痛万分。

同事眼中的他

汪旺学的是软件开发专业,毕业后就来到东莞一家科技公司上班。公司负责人说,汪旺是个有上进心和感恩心的人,工作能力也强,面试时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不少同事听说汪旺出事,十分心痛。这位负责人表示,他们公司主要是开发手机APP软件,公司十多名软件开发工程师,只有汪旺会开发苹果系统的软件,是公司的宝贝,公司本打算近期为其配备一名助手,不料突然发生这样的意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