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爆炸一周年 天津口岸进口业务有增有降

作者:张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1 20:33:19
分享

中国日报网8月11日电(记者 张敏)2015年的“8.12”爆炸事故,给天津口岸特别是天津海港口岸的进出口业务造成了影响。一周年将近,如今天津港的贸易恢复得如何呢?

“从统计数据看,2015年8月下旬至2016年8月初,经天津港进口的大宗散装货物同比有升有降。”天津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

天津检验检疫局数据显示,从去年8月下旬到今年的8月初,该局共检验检疫进口冻肉133万吨,同比增长72%;进口葡萄酒7040万升,同比增长42.5% ;化妆品、盥洗用品及精油1.59万吨,同比增长75%;进口豆类730万吨,同比增长16.5%;进口石油及柴油1570万吨,同比增长11.5%。而进口汽车、进口煤炭、进口矿石等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进口汽车只有24.5万辆,同比下降37.5%。

“进出口业务数据的变化,可能有一些是由于爆炸影响,但主要还是跟国际经济形势有关。”据天津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分析,首先是国际经济形势动荡,复苏乏力,国内GDP增速放缓,致使货物贸易量变化有升有降。而国际大宗货物的价格也是影响贸易量的主要因素之一,比如,如国际石油价格持续走低,迎来购买的较好时机;进口肉类、红酒价格逐渐能被国内消费者接受,刺激了国内需求旺盛,产品大量进口。而煤炭、矿石等,由于国内产能过剩,消耗量减少,导致进口量下降。此外,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逐步推进,大量内陆口岸不断开发,中欧班列逐渐增加,货物可通过铁路直达内陆口岸,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经海港货物的进口量,进口汽车数量的下降就有这方面的因素。

去年8月份以来,天津检验检疫局针对爆炸受影响情况和进出口企业需求,通过设置流动报检窗口、开设新集中查验场地、及时维护更新受损实验室设备等措施,同时,以天津自贸区为平台,先后出台48项贸易便利化措施,大力推动风险评估、第三方采信、快检快放等检验检疫便利化措施的落地实施,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基础上,为进出口企业提供通关便利,促进口岸贸易尽快回稳。(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