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言打造大连“文化创意之都”

作者:张小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1 19:32:45
分享

中国日报网8月11日电(记者 张小敏)2016首届大连文化产业论坛暨第十届中国品牌节文创及影视高峰论坛,8月7日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来自国内文化产业的顶级学者和企业家与当地政府和企业代表围绕“把脉大连文化产业发展,加快‘两先区’建设”主题,从“区域横向、产业纵向、时间深度、线上线下和产融结合”三维立体的深入剖析文化产业与城市发展,提出“大连‘文化创意之都’战略”。

专家建言打造大连“文化创意之都”

嘉宾论道大连“文创之都”战略。

大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作江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大连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重要战略机遇,依托大连丰富的优势文化产业资源,同业公会国家级新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实验区,辽宁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先导示范作用,以文化产业项目为抓手,以文化发展为支撑,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强市建设,文化产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文化产业增加值连续多年位居辽宁省第一。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俞剑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黄斌,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翟长欣和中房集团文化旅游投资公司董事长谢皓分别作了题为《城市文化产业发展的几个模式》、《我国电影产业发展趋势与对策》、《文化创意带动城市发展》、《文创产业基金助力文化产业发展》和《乐土公社文化旅游示范园》的主题演讲。其中,陈少峰提出大连应该做好文化电商、城市文化体验中心、体育与足球产业链,“创意、创业和创投”的文化产业三创基地,城市文化综合体等文章。俞剑红则建言大连大力发展影视文创产业及基地。

专家建言打造大连“文化创意之都”

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俞剑红建言大连大力发展影视文创产业及基地。

圆桌论坛中,中国城市文化产业发展联盟执行主席张斌表示,这种通过论坛与政界、商界及学术界建立合作关系形式,正符合了以官、产、学、研、金融资本、互联网+六位一体的新型发展模式,提升中国城市文化产业竞争力,推动中国城市文化产业发展。

此次论坛由大连市委宣传部、大连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和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主办,大连明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发起和承办,大连金州新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协办。大连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段文武,辽宁省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王俊生,台湾文产社团代表黄财旺和大连文产企业家邓炳辉,以及市相关机构负责人等200余人到会。

专家建言打造大连“文化创意之都”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接受小记者采访解读大连“文创之都”战略思路。

论坛期间,明英文化与中房集团文旅投资公司签署了《中房和明英携手共建北影大连影视基地战略合作协议》,与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和中国品牌节主办方品牌联盟联合签署了《文化产权交易落地大连的战略合作协议》。

据大连明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朱明介绍,文化产业已经日益成为不可忽视的现代服务业之一。从发展理论看,需要从文化创意城市的角度系统性的推动创意、产业、消费一体化发展战略;从发展现状看,2015年,我国文化产业投资增长快,85%以上的投资来自于民间投资,产业活力足,带动能力强,对社会、消费的影响力也远超其他产业。

大连明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立足配合政府落实文化产业政策和服务于文化产业企业的专业城市文化产业运营商。主要从事文化产业项目的“创意辅导、创业孵化和创投融资”的文化产业三创服务,以及影视原创、文创人才培养、文产基金和文化旅游园区开发及运营等领域投资业务。(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