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香港兰州两地大学生走进蒙古族社区交流服务

作者:薛朝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1 19:18:27
分享

中国日报网8月11日电(记者 薛朝华)“香港大学生丝绸之路民族社区访问计划”在甘肃肃北蒙古族自治县顺利展开。来自香港城市大学和兰州大学的36名大学生营员走近蒙古族社区、家庭和蒙古族儿童夏令营交流蒙古族文化习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甘肃:香港兰州两地大学生走进蒙古族社区交流服务
 
香港大学生蒙古族社区交流服务

恰逢肃北蒙古族自治县举办那达慕大会,香港大学生走访当地社区和蒙古族居民家庭,了解蒙古族服装的制作工艺、穿着习俗,目前的使用情况和使用人群,并希望能在返回香港后做一项详细的专题介绍。大学生们亲自试穿了蒙古族传统服饰,并进行了现场展示。

随后,全体营员走进西北师范大学“文化行者”开展的向日葵儿童戏剧夏令营,蒙古族孩子们为香港大学生讲述了蒙古族传统故事“民族英雄江格尔”和蒙古族文字、谚语,香港大学生们则给孩子们上了一节英文课并教他们学唱粤语歌曲。“香港的大学生姐姐希望我长大可以去香港读大学,向更多人介绍蒙古族和蒙古族的文化。”10岁的蒙古族男孩巴特尔透过一次小小的交流把“香港”这颗遥远的种子从此播种在心底。

香港城市大学学生李佳慧说,“在蒙古族社区和家庭都学到不少知识,单是一套服装就有很多文化,包括礼仪、寓意等。蒙古族的小朋友也非常热情大方,很积极的给我们介绍他们本民族的文化,幼时便有文化传播的主动性,令我们很惊喜也很感动。”

此次活动的负责人李雷雷告诉记者,“少数民族社区是丝绸之路多彩文化中最特别的部分,我们希望带领香港和内地大学生访问这些精彩的部分,希望两地的青年人在丝绸之路有新的学习和体验,也能结成新的友谊和往来。”

据了解,“香港大学生丝绸之路民族社区访问计划”由教育部香港与内地高等学校师生交流计划支持,兰州大学港澳台办公室、兰州大学管理学院、文化行者管理委员会联合承办。该计划还将在未来一个月时间内访问丝绸之路甘肃境内的10个少数民族社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