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苗族第一镇”同心节在普安上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1 14:46:02
分享

“中国苗族第一镇”同心节在普安上演

文艺汇演现场人头攒动。

3万多来自盘江两岸的苗族同胞,17个异彩纷呈的民族文艺节目,一系列精彩刺激的民族技艺赛事。

8月10日,“中国苗族第一镇”同心节暨盘江两岸苗族文艺汇演在普安县龙吟镇精彩上演,来自贵州省10余个县(市、特区)的苗族同胞欢聚一堂,集中展示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光辉灿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给数万名观众奉上一席独特的民族文化盛宴。

“中国苗族第一镇”同心节在普安上演

苗族同胞进行刺绣比赛。

据介绍,普安县龙吟镇地处北盘江畔普纳山下,全镇苗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6.5%,被誉为“中国苗族第一镇”。数百年来,龙吟喇叭苗、歪梳苗、大花背苗等三大苗族支系创造了独特的民族习俗、民族体育、民族歌舞等民族文化,蜚声省内外。

在当天的文艺汇演中,各地苗族同胞纷纷拿出文化绝活。望谟、关岭、水城的芦笙舞,晴隆的苗族山歌,贞丰的苗族板凳舞,安龙的苗族飞歌,普安的大花苗合唱,兴义的民族服饰展示等等,17个文艺节目把苗族的文化遗产演绎得美轮美奂。

据普安县的相关领导介绍,普安县打造“中国苗族第一镇”。

立足苗族独特文化,深度挖掘优势资源,在全省布局山地民族文化强省战略的背景下,打造苗族文化为载体打造区域特色文化品牌,在保护、传承和发扬民族文化过程中,同心协力,结合普安的生态优势、区位优势、古茶资源等,全面带动和助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