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名港生走进江苏 开启家国情怀之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1 13:23:54
分享

近日,来自香港大学 、香港中文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城市大学 、香港理工大学 、香港浸会大学、英国斯旺西大学等13个香港和海外大学的60名香港大学生,抵达江苏省会南京,开启为期8天的2016未来之星“从香港出发——江苏家国情怀之旅”。此次活动由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未来之星同学会、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主办,这也是继去年8月未来之星江苏参访团后,第二次走进美好江苏。

8月7日上午,第二季“江苏家国情怀之旅”在南京大学举行开班典礼,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办公室主任司锦泉,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庆葆,香港未来之星同学会副主席、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华东新闻中心主任兼总编辑杨明奇等领导出席并致辞,香港浸会大学三年级学生江泽鸣代表香港学员发言,与众人分享参访感受。开班典礼由江苏省委宣传部对外交流处处长张红军主持。

司锦泉副部长表示,能在江苏看到这么多港生感到很亲切,因为自己曾在香港工作生活过15年。听到港生用普通话交流,司锦泉也“秀”起了粤语:“你地普通话讲得几好,但是我广东话讲得麻麻地。”引起港生热烈反响,纷纷鼓掌为部长的粤语“点赞”。

司锦泉向大家介绍了江苏的历史文化和近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他说,苏港两地联系密切,不论是江苏学者到港交流,或是港人在苏投资,两地之间的合作越来越多。据不完全统计,在江苏省外来投资中,港澳台投资占据半壁江山,而香港又占据40%左右,不仅如此,苏港已连续5年轮流举行港澳台两岸三地青年合作论坛,两地青年经常交流交往。司锦泉相信,在江苏学习交流之后,港生们会更加了解祖国历史文化,未来亦会更多地加入两地合作交流的项目中。

司锦泉还介绍了江苏的悠久历史和传统文化,他说,江苏文化包容性很强,婉约的苏州文化、豪放的徐州文化都同时在江苏省内出现,而江苏不仅在历史上出过很多文化名人,更是科教大省,目前,江苏拥有400多名两院院士,省内有133所高校,更连续7年自主创新能力在全国排名第一。他希望参加未来之星的香港学生,可以利用此次学习机会,了解江苏,了解中华文化,更期待大家可以提出自己的意见,为两地合作交流贡献力量。

朱庆葆副书记则表示,南京大学是内地最古老的大学之一,拥有百年历史,从过去到现在,南大一直追求卓越,而在和包括香港的大学在内的多所学校做过交流以后,学校亦将学习世界办学经验,建立具有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以及南大风格的大学。朱情葆还表示,香港的大学国际化程度高,有很多学校都有着不可替代的自己特色,未来南大将继续与香港高校扩大交流合作。此次未来之星能够来苏参访,他勉励大家珍惜机会,了解国情,和内地大学生一起交流学习,拓展能力。而作为中国人,更要为实现“中国梦”做好准备与担当。

未来之星同学会副主席杨明奇代表集团和未来之星同学会对江苏省政府新闻办、南京大学等部门单位对此次活动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未来之星同学会”成立11年来,已有超过三千名港生通过实地参观和交流,增加了对国家的认知和关注。今年以来,已带领香港青少年深入北京、四川、浙江、广东等地,多角度、多层面了解中国历史、认识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了解内地职场,为今后就业做好准备。

作为此行的学员代表,来自香港浸会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三年级学生江泽鸣在开班礼上发言,她说,自己是第二次来到江苏,上一次是代表香港足球队参加比赛,几天的时间内走马观花地看了南京,但当地的美丽风景和风土人情却深深地烙印心中。“所以我期待再有一次机会,给我多一点时间,可以看清楚这里的风土民俗。”

她表示,香港回归19年了,但自己感觉到我国家不同地方的风俗和文化了解尚不足够。“认识中国的渠道多来自书本,不同媒体的纪录片。但我认为这绝对不够。比方说,苏菜是八大菜系之一,无论食物的照片再漂亮,影像再细致也不及亲口品尝;江苏的美景也是如此,能够用自己眼睛看,一定比图片更美。”

对于此行参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安排,江泽鸣表示感到心情很沉重,“这段国难历史,必须要永远印在我们的教科书内,也烙印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记忆内。因为这见证着国家走向富强的过程中,所受到的困难和逼迫。所以,这历史是不能被抹煞的。” (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