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检验检疫局创新“即查即卸即放”模式助推口岸竞争力提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1 11:07:41
分享

记者从福建检验检疫局获悉,近年来,该局创新进口大宗资源性货物监管模式,助力罗源湾打造“监管最有效、通关最便捷、成本最低廉”的海西快速通道,取得了明显成效。2015年以来,该局共对182批次、1650万吨、货值10.2亿美元符合条件的进口矿产品实施了“即查即卸即放”的便利化举措,为企业节省成本费用766万元,有效降低进口企业资金成本。

据介绍,福州罗源湾码头借助其地理优势以及良好的港口条件,成为福建及周边省份大型钢厂、电厂的主要转运基地,多年来的运营模式主要是采用“水水”转运,即进口外轮需将货物接卸至港区堆场,等待检验检疫部门检验出证后,再装至二程转运驳船。由于罗源湾尚处在临正式开放的验收建设期,堆存能力不足和疏港能力弱成为目前掣肘港区发展的主要因素,在港口堆场储料过满时,后续船只即使靠岸也无法实现卸货,同时,在国内总体经济下行的关键时期,进口矿石利用企业希望采取低库存甚至接近零库存的生产运营模式,对检验检疫通关放行周期提出更高要求。

为了帮助罗源湾打造“监管最有效、通关最便捷、成本最低廉”的海西快速通道,运用风险管理理论,通过对收货人、码头、代理单位以及货物的风险评估,对进口资源性矿产品企业试点分类管理。对信用等级高的企业的进口自购、自销、自用的进口矿产品,实施“即查即卸即放”的便利化举措,严格事前申报,强化事中监管、事后跟踪,允许企业在落实质量安全自控以及货物发现异常时可溯源处置的前提下,卸货取样的同时,允许企业将货物先行提运回工厂,大大压缩通关时间,实现“货不落地”、“零等待”和“零滞港”,将罗源湾口岸向内陆延伸,实现了港区进口铁矿的快进快出。

下一步,福建检验检疫局将升级现有的“大宗散货物流监管系统”,运用信息化平台实现进口资源性商品“即查即卸即放”功能的管理,并把“即查即卸即放”模式复制推广至全省口岸,进一步提升福建口岸在全国的竞争优势。(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