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出台意见培育出口食品“三同”示范企业福建成为全国首批5个试点省份之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1 11:07:41
分享

笔者从福建检验检疫局获悉,日前,质检总局出台《关于打造出口食品“三同”示范企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全国培育100家“三同”示范企业,并确定2016年内在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5个省组织试点培育20家“三同”示范企业。

为充分利用试点契机,打造扩大福建食品品牌形象和影响力,福建检验检疫局加强与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行业协会等协调沟通,靠前服务,主动跟进,创造性地推进试点任务落实。该局将示范打造工作与日常检验监管工作有机结合,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推动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抓好辖区“三同”示范企业培育对象遴选,选择最优企业作为培育对象进行重点帮扶服务指导;抓好最严标准落实,按照食品供应链全程控制的基本要求,引导企业以开放的视野建立自身“一标两市”产品标准体系,加强企业执行标准的审核监督,使企业真正做到自我声明、实际执行、内外一致,最严标准要求得到落实;抓好公共服务管理,协同政府及相关部门,切实利用自身优势,为“三同”示范企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督促企业加强责任落实,引导企业主动担当,依法履责,实施全过程控制,做到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追踪、信息可查询、质量有保障。同时,该局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提升质量品质辨别能力,提高对示范品牌的认知度,进行科学理性消费,为“三同”示范企业创造更大的需求市场,并发挥社会各界监督作用,倒逼企业自律,规范生产经营行为,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满足消费需求升级,提升产品国际竞争力。

据福建检验检疫局相关专家介绍,“三同”示范企业总体质量水平应处于全国行业领先,起行业标杆和示范引领作用,并具备五大基本条件:一是质量基础实。产品销售国际高端市场,质量取胜意识强,组织构架科学,人才、设备、技术、资金优势突出,产品国内外市场占有率、合格率处于国内同行业前列。二是创新能力强。创新意识浓,立足起点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创新成果不断得到转化,市场适应能力强,自主创新发展效益突出。三是标准执行严。按照国际、国内最严格的标准项目,形成与之相对应的、同时满足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产品质量安全和全程控制标准体系并严格实施。四是品牌效应大。拥有自有国际品牌、国内知名品牌,品牌价值突出或发展潜力大,品牌在行业内部具有显著影响力,品牌效益明显。五是社会信誉好。社会责任感强,诚实守信,企业及其主管管理人员5年内未发生严重违法行为,政府相关部门、企业内部积极推荐,广大消费普遍认可。(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