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检验检疫局加强口岸防控应对国外暴发炭疽疫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1 11:07:41
分享

据质检总局通报,俄罗斯、孟加拉国、印度、肯尼亚、哈萨克斯坦、印尼、法国相继发生炭疽疫情,其中俄罗斯炭疽疫情较为严重。为保障辖区口岸及出入境人员的安全,福建检验检疫局“五管齐下”加强口岸防范。

一是加强健康申报、体温监测、医学巡查等检疫查验工作。该局对入境申报或现场发现有高热、寒战、皮肤溃疡黑痂、呼吸急促、呕吐、腹泻或者低热伴干咳、肌痛等症状者做好医学排查及疫情上报。

二是加强对来自炭疽流行国家的交通工具、货物、集装箱、行李、邮包检疫查验。对受染或受染嫌疑的交通工具、货物、集装箱、行李、邮包和可疑病例分泌物、排泄物及其污染的区域、物品应实施严格消毒和无害化处理;对来自炭疽疫区的相关动物及其产品,做退回或销毁处理,对污染的交通工具、集装箱等做防疫消毒处理。

三是强化疫情防控意识。做好接触来自炭疽疫区的动物、动物产品及运输工具人员的个人防护。

四是对前往发生疫情的国家和地区的人员,提供有关疫情和国际旅行卫生保健咨询服务。通过宣传提高出国人员的防病意识,防止炭疽感染。

五是加强与商务、教育、卫生等部门的沟通合作和联防联控。及时了解发生炭疽疫情国家商务、务工、留学等人员归国前后的流行病学相关信息,充分发挥双边卫生检疫合作机制。

据介绍,炭疽是由炭疽杆菌所致的人畜共患急性传染病,患病的食草动物是主要传染源,人类因接触病畜或病畜皮毛、排泄物,或吸入带芽孢的尘埃、使用受污染的食物而被感染。最常见为皮肤炭疽,表现为皮肤坏死和黑痂,可吸入感染引起肺炭疽,误食感染可致肠炭疽,可以继发炭疽性脑膜炎、炭疽性败血症。该病病死率高、发病急骤,有高热、寒战等中毒症状,潜伏期一般为1-5天,长者可达60天,人群普遍易感。炭疽杆菌在外环境中形成芽孢后抵抗力极强,可存活许多年,极难清除。(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