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汉语桥”完美收官 加拿大选手安德烈夺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1 10:55:57
分享

第十五届“汉语桥”完美收官 加拿大选手安德烈夺冠
“汉语桥”总决赛颁奖现场
第十五届“汉语桥”完美收官 加拿大选手安德烈夺冠
加拿大赛区选手安德烈夺得本届“汉语桥”比赛总冠军。

8月10日,第十五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总决赛在湖南长沙完美收官,108个国家的146位参赛选手经过过桥赛、复赛、决赛等多个环节的层层选拔和激烈角逐,最终安德烈击败其他选手脱颖而出,夺得本届“汉语桥”比赛的总冠军,并获得“汉语之星”的称号。

湖南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湖南省省委副书记、省政府省长杜家毫,国务院参事、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国家汉办主任许琳,湖南省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许又声出席本场总决赛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本场总决赛分为三个环节,“我的中国故事”主题演讲、选手挑战超级冠军团和世界文化交流大考验。在“我的中国故事”演讲环节,选手们一一讲述自己因汉语而发生的中国故事。

大洋洲洲冠军胡晓在2010年第一次来到中国,他在中国参观了一个福利院后,认识他的中国妈妈,从此他便多次来中国做义工,教福利院的孩子们做手工、学英语,见识不一样的世界。而他现在研究的方向也是外国人收养中国孩子的政策,身上满满的正能量。

来自埃及的大伟讲的是他和一个中国姑娘的爱情故事。在一个夏令营中,大伟认识了他的女神,从此他们两个开始了漫长的跨国恋。大伟为了能来中国和女神待在一起,他一次次参加“汉语桥”比赛,这次终于站在了总决赛的舞台上。

热爱中国儒家思想的曾子儒讲述的是他的家人和汉语的故事,爸爸是大学教授,妈妈是音乐老师,不懂汉语,但全家人一起忙活着帮参加比赛的曾子儒准备节目,自从他参加汉语桥以来,全家人每周开一次家庭会议,讨论一个中国话题,四年来家庭会议已经开了208次,正等着他拿奖回去参加第209次家庭会议,正是家人的支持与爱,才成就了他的中国故事。安德烈说:“我不是学霸,我是学神,拿第一从来都只是习惯”他讲述了自己从“数学冠军”到“汉语达人”的经历。

在世界文化交流大考验环节,张骞、玄奘、利玛窦、马可波罗等为世界文化交流做出巨大贡献的历史名人被搬到现场舞台上,演绎一出出经典的历史文化剧。本次总决赛上不仅是一场紧张激烈的比赛,还是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胡彦斌带领10强选手、在华留学生和世界中学生共同演唱《我的未来不是梦》,契合本届主题“梦想点亮未来”。

今年“汉语桥”适逢十五周年,这十五年内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汉语桥”的选手们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总决赛的现场,导演组邀请往届选手为观众们讲述他们参加“汉语桥”后给他们带来的人生改变。蒋思哲是第九届“汉语桥”的选手,参加“汉语桥”后,他留在中国成立了一家国际文化交流机构,迄今为止,已有中、英、美三国的100多所中学、4000多名学生通过这家机构而有了认识新世界的机会,“参加完‘汉语桥’比赛后我发现这是一个很大的平台,更使我有机会留在中国实现自己的教育创业梦。”

附:获奖名单

总冠军:安德烈 亚军:曾子儒 季军:大伟

洲冠军:

亚洲:缅甸赛区的郑佳佳、非洲:埃及赛区的大伟、欧洲:乌克兰赛区的曾子儒、美洲:加拿大赛区的安德烈、大洋洲:澳大利亚赛区的胡晓

一等奖:马诗诗(白俄罗斯)、洪维阳(新加坡)、戴睿(美国)、狄哲(津巴布韦)、马慈谭(澳大利亚)

二等奖:文杰(英国)、李施门(韩国)、马超(阿根廷)、厉柯(喀麦隆)、柯小狮(澳大利亚)

最佳口才奖: 安德烈,最佳风采奖: 曾子儒,最佳网络人气奖: 郑佳佳

(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