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赴贵州省考察调研

作者:向淳 来源:人民网
2016-08-11 09:44:26
分享

原标题: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赴我省考察调研

8月5日至10日,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赴我省考察调研并出席相关活动。

连日来,万钢一行先后深入黔西南州兴义市纳灰布依族村、贵阳市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黔南州平塘县法思特(FAST)台址、贵州航宇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贵阳市贵州科学城等地,考察调研科技扶贫、大科学工程、航空装备制造等;出席贵州省科技工作暨部省会商工作推进情况汇报会。

10日上午,万钢来到贵阳市贵州科学城实地考察。他认真听取贵州科学城建设过程、功能布局、阶段性目标、入驻企业和科研院校、五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等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医药养生产业、现代山地高效特色农业、新型建筑建材业、高新技术产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喀斯特生态恢复重建与石漠化治理、科技扶贫等情况。在贵州省中国科学院天然化学产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万钢与科研人员亲切交谈,询问实验室科研开展情况,勉励大家潜心研究,取得突破,要使实验室成为科学技术转移转化的源头,向社会推广科学技术成果,办出特色,闯出科技改革新路子。

调研中,万钢充分肯定贵州科技创新尤其是探索实践发展大数据产业取得的成绩,赞扬贵州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特别是在政府职能转变中的尝试和创新。他指出,近年来贵州大数据发展无中生有、成果丰硕,要在数据集聚和互联互通的基础上,抓好数据开放应用,促进大数据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扶贫开发、生态环境治理等结合起来,努力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万钢强调,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要充分利用和发挥好这些优势,积极探索大数据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加大大数据在行政管理、经济发展等领域的应用,为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加大大数据在旅游、农村电商等各个领域的应用,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要用好大射电望远镜建成投用的机遇,加强基础人才培养工作,引进一批科技人才。要挖掘贵州喀斯特生态恢复重建与石漠化治理的经验,加大宣传力度。要结合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更多地关注科技体制改革和产业体制改革,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视科技创新。他表示,科技部将积极支持贵州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超算中心建设等,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和产学研结合,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省领导陈刚、何力、谢晓尧,省政协秘书长李月成陪同考察或出席相关会议。

科技部、省政协办公厅、省科技厅、贵阳市、黔西南州、黔南州等有关负责人陪同考察。(向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