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列地铁车就位

作者:王丹 来源:吉林日报
2016-08-11 08:44:01
分享

10日上午,被长春市民亲切称为“小雪豹”的长春地铁首列车,顺利运抵地铁1号线永春车辆段,标志着地铁向9月30日试通车总目标再迈进一步,长春人实现地铁梦指日可待。

“为了避开早晚高峰,我们凌晨就开始运输,5点钟左右6辆运输车全部到达永春车辆段。”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国利说,首列地铁车运抵车辆段之后,现场的工作人员对列车进行验收,确保车辆结构完整无损,随车备品和文件资料齐全完备。

上午10时18分,吊装作业正式开始。只见两台大型吊装设备稳稳地将“小雪豹”的车头吊起,在半空中一侧的吊车开始调整方向,将整个车头侧转,车身顺势转到车辆段的轨道上方,然后慢慢落下,地面工作人员在车轮和轨道间进行位置最后的调整,精确对准后,车头准确无误地落到轨道上。随后,一节节车厢依次落到轨道上,工作人员对列车进行组装、连挂和调试作业。

长春地铁1号线全长18.5公里,设15座车站,设计时速为80公里,平均运行速度能达到每小时35公里,6辆编组,可满载1800多人。与轻轨相比,具有载客量大和时速快等特点。地铁车辆的设计非常人性化,冬季有电加热,夏季有空调,此外,还增加了许多方便残疾人乘车的功能。

据悉,今后地铁列车将陆续运抵车辆段。预计12月底前,中车长客股份公司将交付10列地铁车,明年5月将完成地铁1号线全部22列车的交付工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