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长丰县下塘镇优秀司法干警受关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0 20:18:17
分享

8月9日,多家媒体齐聚长丰县下塘镇司法所,采访优秀司法干警。近年来,下塘司法所认真履行基层司法行政职责,有力地维护了辖区的社会稳定,先后被命名为全省首批“省级示范司法所”,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受到市级表彰10余次。

安徽长丰县下塘镇优秀司法干警受关注

下塘镇政法委书记王舰。

下塘镇政法委书记王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二零一五年长丰县司法局下塘司法所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模范司法所”。下塘司法所干警积极当好群众矛盾纠纷化解员,发挥人民调解“主防线”功能。自1993年开始,下塘司法所就探索并在全省首创了调解主任月例会制度,通过多年的坚持,目前这项工作已成为较为成熟的纠纷排查工作机制;针对医疗纠纷日益增多的现状,下塘司法所率先在全市最早成立了医疗纠纷调委会;在全市第一个建立“调解庭”,“调解庭”的探索建立为矛盾纠纷双方当事人面对面的在第三方协调下进行沟通提供了平台。在全市第一个成立了以司法助理员王庆德同志命名的个人调解室。本所王庆德同志在基层司法所工作28年来,一直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他在人民调解岗位上认真履行职责,尽全力维护本地区社会稳定,受到了镇委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据不完全统计,共调解各类纠纷1780余起,制止群众械斗100多起,防止纠纷激化90余起,预防犯罪100余起,受理的民间纠纷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98%以上。没有发生过因调解不及时或调解不力引起矛盾激化和非正常死亡现象。王庆德同志在二零一三年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

安徽长丰县下塘镇优秀司法干警受关注

下塘镇司法所副所长杨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今后工作中司法干警将更主动发挥职能优势,围绕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利用法制宣传栏、发放普法宣传册、法律广场活动等普法手段,广泛宣传法律、法规,引导群众正确依法实现自身利益诉求,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为维护地区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下塘镇司法所司法助理员许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近三十年来,一直从事人民调解工作。在工作中坚持“不喝群众一口水、不抽群众一支烟”的原则,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始终把防止矛盾纠纷激化,放在调解工作首位。在矛盾排查工作中,及时掌握各种矛盾纠纷信息,遇到突发性事件,尽快赶到发案现场,找准矛盾焦点,对症下药,做好化解、疏导、劝阻工作,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在调解过程中,注重以真心感化人,一直坚持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家事来办,让纠纷当事人感觉到我们调解员确实在维护他、关心他,促成双方自愿达成和解协议。

安徽长丰县下塘镇优秀司法干警受关注

下塘镇司法所司法助理员王庆德说:深感人民调解员的岗位虽小,但责任很大,涉及到的是千家万户和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群众和领导给了我那么多的褒奖和荣誉,但这只是对我过去成绩的肯定,在今后工作中,将更加刻苦学习,继续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平安合肥建设再多做一份贡献!

(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