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市法院新闻发布会通报《反家暴法》实施情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0 19:34:09
分享

8月9日,阿克苏市人民法院召开以实施《反家庭暴力法》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16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程见证,新疆人民广播电台、新疆法制报、地区人民广播电台等五家媒体的记者现场采访。

该院新闻发言人简要介绍了《反家庭暴力法》的立法背景、在该院实施的总体概况后,该院党组书记通报了我国家庭暴力的社会现状,阐述了《反家庭暴力法》的立法宗旨、实施必要性和重要性,着重从八个方面论证解读了《反家庭暴力法》所体现出的亮点。刑庭庭长就刑事审判庭实施《反家庭暴力法》做了情况通报,从以前惩处规制家庭暴力行为的立法缺陷、社会职能部门以往执法不力的因素、在过去对家庭暴力的证据认定难三个大的方面,介绍了以前对家暴行为刑事追责少的成因。民一庭副庭长从家庭暴力行为隐蔽,举证难;司法途径有漏洞,救济难;家庭财产共有,执行难;家暴受害人“不知、不敢、无法举证”因素四个大的方面,通报了在民事审判实践中不能有效维护家暴受害人合法权益的主因。围绕日常生活中涉及《反家庭暴力法》的一些细节情况、个别特殊问题,见证新闻发布会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现场提问,新闻发言人和相关领导分别做了准确而形象有趣的解答。

此次新闻发布会,不但深入宣传了《反家庭暴力法》相关知识,增强了全市群众依法维权意识,还有效提升了该院主动化解社会矛盾、积极服务社会和谐的能力,在积极推动阿克苏的民主法治建设进程中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