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龙县地方税务局“两学一做”促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0 13:19:47
分享

今年以来,该局在市局和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紧紧以党的十八大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两学一做”为指导,认真贯彻全省市地税工作会议精神,克服困难,锐意进取,全面抓好组织收入、税收管理、队伍建设、廉政建设等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半年各项工作任务,在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明显成绩。

面对黄龙县经济结构单一,该局创新方法严考促收,大胆创新,以“执法规范、征收率高、成本降低、社会满意”为标准,以科学的管理制度为保障,强化“执法规范率、征管达标率、税收征收率、风险降低率、遵从评价率、满意评价率”“六率”考核,从而真正做到了“有税尽收,无税禁收、以考促收、以考促管”的工作目的,促进了征管质效的不断提升,提前实现了税收任务双过半。

黄龙县地方税务局“两学一做”促工作

地税局领导帮扶贫困户

一、以依法治税为灵魂,创新税务管理方式,税费征管质效明显提升

(一)创新税收工作质量考核

1、根据黄龙地税实际,按照“统一规范、简便易行、运行顺畅”的原则,从部门职能、岗位职责、工作流程、涉税文书等方面,加大考核范围,对日常征管工作分为日常考核、随即抽查及综合考核三个方面,并定期对各单位执行情况予以量化考核,极大地提升了税收工作质效。

(二)深化重点税种管理

针对黄龙县域经济落后,税源结构相对单一,重点税源、重点税种种类较少的具体问题,该局细化常规工作管理,努力做好企业所得税和个税征管工作。

2016年度,截至目前累计入库企业所得税382.71万元,同比增收140.57万元,递增37.59%,上半年该局所得税汇算清缴共2户,实际自汇自缴2户。、交企业所得税11.69万元,实际入库11.69万元。

2016年,该局共为30户纳税人办理了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共计申报年所得总额1364.15万元,应纳税所得额523.54万元,应纳税额22.78万元,已缴税额21.21万元,补缴税额1.57万元。提前圆满完成市局下达的30人次年所得12万以上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工作任务。

(三)全力做好营改增工作。

一是把房屋租赁市场专项整治的工作作为日常稽查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与国税局联合执法进行税务稽查。二是以税法宣传为依托,倡导诚信纳税。他们以税收宣传为契机,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打击制售假发票和非法代开发票宣传活动,提高全民使用发票意识,优化税收环境,使发票取得和使用的宣传工作在广大纳税户中得到共识。他们本着“查案必查票”的原则,在税务检查中注重发票检查,通过加大处罚力度,提高了纳税企业和个体户规范领取和使用发票意识,严肃了税收法纪。

(四)强化纳税服务。

该局创新纳税服务责任考核机制,推行“一窗全能”、“双量”考核、完善了各项制度,强化业务培训,着力提升办税厅人员的工作质效。并实行过错追究,同时以开展“纳税服务之星”评选活动等激励的方式,充分调动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创造性,达到了操作水平和服务质量同步提高的目的。

二、以中央八项规定为重点,加强自律,切实改变工作作风

该局组织全体税干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制定了实施办法,动作快、措施实、执行坚决,改会风、转作风、树新风。主动服务群众,以良好的作风推动地税事业新发展。

三、以加强党建工作为突破口,与时俱进,推进地税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加强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年初,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感受我党1935年到1948年那13年的光辉历史,见证党和人民的血肉深情,思想上受到了很大的触动。全体党员干部在枣园“为人民服务”讲话台前重温入党誓词,在党旗下再次庄严宣誓,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牢记党的宗旨,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立足本职,积极进取,勤奋工作,在推动地税事业科学发展中争做贡献,勇创佳绩。

四、以服务社会和纳税人为宗旨,立足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该局始终把尊重纳税人、贴近纳税人、方便纳税人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服务更加“人性化”,促进了该局税收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3月15日,该局纳税服务QQ群正式建立,通过QQ群的功能,打造了税企之间的交流平台,突破了征纳交流时间和空间限制,拉近了税企的距离,有效地拓展了税收宣传途径,达到了政策宣传个性化、交流互动实时化、咨询释法快捷化多重效果,受到了纳税人的普遍欢迎和一致好评。同时也为了在网络信息时代更好地服务纳税人,该局开通了“黄龙地税微博”,及时向广大纳税人宣传各种税收法律法规,建立税收政策咨询平台。通过借助“微博”这一平台,使税收宣传及纳税服务进入了网络“微时代”,促进了征纳双方之间的近距离交流。

五、以人为本,强化管理,切实提升干部队伍整体水平

该局结合当前干部的业务水平状况,以专业化培训为主线,以人才库建设为抓手,开展岗位专训。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企业挂职学习,学习企业先进的管理理念,拓宽干部视野,增长见识和才干。

六、以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建设为基本要求,惩防并举,确保地税事业健康发展

该局在强化以往各项措施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反腐倡廉工作力度。发挥反腐倡廉网络宣传教育管理平台作用,以《税收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为重点,深入开展示范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切实增强地税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强化政风行风建设,坚持纠建并举。认真做好党务政务公开,积极参与行风评议活动。深入开展“人民群众满意基层单位”创建活动,坚决纠正影响地税形象、损害纳税人利益的不正之风,努力提高全系统政风行风建设水平。

今后,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要紧抓组织收入工作不放松,努力完成各项收入任务。

二要深化创新工作,大力提升地税工作水平。

三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着力搞好干部队伍建设。

四要突出强化税费征管,大力提升税收管理水平。

五要切实搞好纳税服务,倾力打造服务型机关。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