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产业扶贫给老张带来幸福生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0 13:19:47
分享

见到老张时,他正忙着在万寿菊基地自己承包的田地里,和大伙一起加紧采摘万寿菊花朵。从今年3月万寿菊种下,几乎每一天,老张的心都在这片田地里,从未离开。进入7月以来,每隔一星期左右,万寿菊就要大面积采摘一次,县里的合作社会在地头统一收购。每次采摘结束后,都会给老张带来近3000元的收入。

老张名叫张东芹,商洛市洛南县灵口镇交村苗底人,今年58岁。家里有6口人,包括自己的爱人,儿子和儿媳以及两个小孙子。儿子属于智障残疾,儿媳患有间歇性的精神病,妻子常年患有胃病,一家六口人的重担全部落在老张身上。他压力很大。

之前的老张,一直在省内澄城等地的煤矿上打工。近年来煤炭行业经济不景气,他的收入自然也少了很多。再加上自己年近60,今年2月初老张的这个饭碗也没能保住。正在焦虑中的老张,接到了妻子的电话,村干部组织贫困户集体种植万寿菊,这给老张带来了希望。根据村上的安排,老张承包了10亩地种植万寿菊,估计可每年为老张带来收入3万元。看着一片花的海洋,老张现在劲头很足,充满信心。

万寿菊是洛南县政府产业扶贫的特色产业之一,也是国开行陕西分行积极开展产业扶贫支持的众多领域之一。国开行陕西分行通过“四台一会”(即融资平台、担保平台、公示平台、管理平台,信用促进会)模式,与洛南县政府以及陕西省信用再担保公司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支持洛南县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精准扶贫,框架合作协议总额度约7亿元,首批实现发放4000万元,支持了洛南县坤元公司等11家企业。

洛南县坤元公司是当地以提炼万寿菊产品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制作的叶黄素主要用于出口。公司目前已有9000亩的万寿菊种植基地,带动全县624户农户、2601人种植万寿菊,其中贫困户580户、1808人,在全县主要村镇成立了万寿菊互助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向种植户收购万寿菊花朵。公司负责人说:“坤元公司刚刚起步不久,发展急需得到银行资金的支持。目前公司正在收购农户种植的万寿菊,开行贷款资金给企业带来了及时雨,保障了企业流动性资金需求。企业资金充足,就不会给一个贫困户打白条。让农户在第一时间的拿到货款。”

产业扶贫才能彻底拔掉贫穷的根。今年以来,国开行陕西分行立足开发性金融优势,积极从产业扶贫上想办法,支持地方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该行积极运用“四台一会”模式,通过支持地方特色农业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开展种植、养殖等,对企业带动的贫困户建立扶贫档案,进行定期跟踪,确保精准扶贫。

此外,该行与陕西省供销集团合作,在全省探索“开发银行+省供销集团+地方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通过向省供销集团提供资金支持,由省供销集团带动省内各地市的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放大扶贫效应。目前,已与省供销集团筛选出了有关的合作项目,第一批合作金额共1亿元,支持8个县农业龙头企业11家,预计可带动3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下一步,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向全省更多的企业推广,发挥更大的扶贫效应,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