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专家共论“一带一路”建设与制造业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0 12:24:31
分享

中国日报网8月10日克拉玛依电(记者毛卫华) “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克拉玛依论坛(2016)分设七个平行论坛,在2016年8月9日下午拉开帷幕。其中,由国浩律师事务所参与组织策划并主办的制造业分论坛也敲响了开场锣。

中外专家共论“一带一路”建设与制造业转型升级

会议现场

制造业涉及国民经济各个行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是高技术产业化的基本载体,是吸纳劳动就业的重要途径,是国际贸易的主力军,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中国三十多年的工业化进程世人瞩目,“中国制造”已成为中国立足于世界之林的新标签。当前,中国和全球其他国家一样,正面临新一轮工业革命和技术革命的冲击,存在诸多机遇和挑战。如何加快技术升级、产业升级和全球价值链升级,重塑国家创新系统及创新能力,重构国家竞争优势,成为沿线国家的共同方向。

中外专家共论“一带一路”建设与制造业转型升级

会议现场

值此背景,中国的企业迫切需要走出国门,通过技术合作、资源共享,为自己,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辟一条新的通向共同繁荣的新丝绸之路。这同样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共同心愿。为此,今年的新疆克拉玛依论坛专设了主题为“‘一带一路’建设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制造业分论坛,其目的就是希望通过交流会商,深入讨论制造业合作发展的前景和方向、政策与环境需求、产业对接的机遇和挑战,并以具体的案例研讨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全球价值链升级的模式和路径。根据议程安排,为期一天半的“制造业”分论坛,共设三个议题:“市场前景与政策期待”、“制造业转型升级模式”和“投融资与合作路径”。

中外专家共论“一带一路”建设与制造业转型升级

会议现场

在今天下午展开的“市场前景与政策期待”的议题讨论中,中国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哈萨克斯坦投资与发展部局长努尔加利耶夫• 拉卡特(Nurgaliyev Rakhat)、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李爱仙就相关议题做了主题发言。中国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在演讲中表示,制造业合作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因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工业化水平不尽相同,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性,而差异性必然产生互补性,并由此激发合作的潜力。他进一步指出,共识已经达成,关键是如何行动。要充分做好资源配置工作,发挥好政府的作用,走市场化的运作的道路。在谈及政府作用时,他说,在“一带一路”的战略框架下,中国政府做了一系列工作,加强与相关国家发展规划和发展战略的对接,协商适合各方共同开展的项目。同时,中方还推动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并设立丝路基金。此外,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也对“一带一路”战略下的项目进行倾斜,并鼓励商业性金融机构支持“一带一路”项目建设。

中外专家共论“一带一路”建设与制造业转型升级

中国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发表演讲

哈萨克斯坦投资与发展部局长努尔加利耶夫• 拉卡特在讲话中指出,为了吸引中国企业投资哈萨克斯坦,哈萨克斯坦政府简化了国家对外国投资的审批程序,并制定了一个宏伟的计划,积极和丝绸之路对接。接下来还将进一步改善法律制度,以充分吸引外资,巩固并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并将巨大的合作潜能发挥出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李爱仙详细介绍了中国标准“走出去”的政策、路径及相关案例,并与大家分享了中国标准“走出去”的启示。她强调指出,中国的装备要走出去,标准也要走出去,并帮助“走出去”企业打造技术精品、建立产业联盟、获取政策支持以及牵手当地企业建立共赢机制等,以推动更多高附加值的中国制造、中国标准到国际市场竞争。在之后进行的案例介绍与项目展示中,巴基斯坦ArifHabib 投资集团首席执行官纳西姆•柏格(NasimBeg) 、伊朗石化工业公司(PCC)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赛义德•阿里热扎•侯赛尼(Seyed Alireza Hosseini)、北京市计量院副院长张琳、安永会计师事务所高级审计合伙人袁勇敏、山东五征集团国际合作部市场部经理丁鹏分别向与会者展示并介绍了他们的成功案例以及可以对接的项目情况。

巴基斯坦ArifHabib 投资集团首席执行官纳西姆•柏格(Nasim Beg)介绍了巴基斯坦制造业的概况、趋势及潜在机会。他表示,中国与巴基斯坦在制造业诸多领域已经有了许多密切的合作,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双方在高转速汽车机械、微芯片、钢铁工业、有色金属行业、开采稀土金属、深度转化炼油厂、硅生产、滴灌设备等方面都存在着诸多机遇。

中外专家共论“一带一路”建设与制造业转型升级

巴基斯坦ArifHabib 投资集团首席执行官纳西姆•柏格(Nasim Beg)发表演讲

伊朗石化工业公司(PCC)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赛义德•阿里热扎•侯赛尼在项目介绍过程中表示,伊朗政治稳定、地理位置优越,基础设施健全,具有市场潜力性与市场邻近性,在劳动力方面的优势也很明显。因此,中伊两国在经贸合作方面有着很大的合作潜力,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中国可选择伊朗作为贸易伙伴。

中外专家共论“一带一路”建设与制造业转型升级

伊朗石化工业公司(PCC)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赛义德•阿里热扎•侯赛尼发表演讲

北京市计量院副院长张琳以“量值定以世界,精准改变未来”为题,从安全性的角度阐释了计量工作对促进高精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她说,计量工作不仅已广泛应用于建筑、交通等工业领域,也为企业集团搭建网络平台,也为政府机构使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实施精细化产业管理,提供了保障。同时,她也希望在某些应用性比较强的计量设备的制造上能够得到制造业企业的支持,并使之产业化。

中外专家共论“一带一路”建设与制造业转型升级

赵白鸽博士与分论坛参会嘉宾进行讨论

此外,来自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泰富重装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711 研究所、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江苏绿钢集团有限公司、国家认监委认证认可技术研究所,以及巴基斯坦Excel Group 公司、巴基斯坦Noor 工程公司、巴基斯坦Bibojee Group、巴基斯坦Omar Jibran 工程公司、巴基斯坦Getz 制约公司、巴基斯坦穆斯林商业银行、巴基斯坦迪拜伊斯兰银行、伊朗Barsan Phar-Med Mehr 医药公司、伊朗Rayen 汽车公司、伊朗Payeh ImanPars 公司、伊朗Bapiran Nour 公司、伊朗Alborzn 投资集团、哈萨克斯坦国际商会、哈萨克斯坦KAZNEX 投资公司、哈萨克斯坦ALMEX 控股集团等企业的代表也出席了本次分论坛。

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国浩律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吕红兵主持了今天下午的“制造业”分论坛。他说:过去十年,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取得了辉煌成就,今天更需要在居于全球产业链中占据更高价值的先进制造业和服务业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要实现这一目标,中国企业必须提升战略性、竞争力和效率化。“一带一路”建设将成为新一轮中国制造业企业走出去的指南针和大舞台,为市场各主体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国浩律师事务所律师是蓝迪国际智库的项目专家委员会成员,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蓝迪的工作原则“需求导向、项目导向、结果导向”,其广泛的国际关系及丰富的社会资源使其在项目推广过程中,发挥了得天独厚的优势。自蓝迪成立以来,通过举办论坛、研讨会、企业沙龙、出国考察访问、参加国际会议等活动,全面体现了中国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上的决心与方针政策,表达了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实力。本次克拉玛依论坛,正是蓝迪国际智库的优秀“代表作”!

中外专家共论“一带一路”建设与制造业转型升级

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国浩律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吕红兵发表演讲

在接下来的一天论坛中,包括国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黄宁宁、温晓军、蒋玉梅在内的与会嘉宾将就围绕“制造业转型升级模式”、“投融资与合作路径”两个议题,对“制造业企业走出去法律风险与防范”、“制造业企业国际合作境内法律对接要点”、“制造业公司跨国融资模式分析”等问题进行精彩演讲。(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