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新疆客舱:万米高空营救高烧惊厥患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0 12:15:56
分享

2016年8月7日,搭乘160名旅客的CZ6998航班按计划由上海飞往乌鲁木齐,机上的一名高烧小旅客牵动了整个客舱的“心”。

飞机起飞后30分钟,正准备为旅客提供餐饮服务的乘务员报告乘务长贾琪,坐在35排的女士突然大哭并喊叫着:“怎么办?求求你们快来救救我的孩子......”乘务长得知消息后,立即来到母亲面前,并让前舱乘务员广播找医生,“当时看到这个孩子不停抽搐,面色苍白,嘴唇发绀,翻着白眼,身体挺直,他的母亲不知所措,使劲掐着孩子的人中,情绪几近失控。”乘务长立即将情况报告机长,周围的旅客也很关心孩子情况。

“客舱有小孩发高烧,请各位乘务员维持好客舱秩序,我们还肩负着160名旅客的安全职责和服务工作。”乘务长叮嘱各号位乘务员,部署了应急预案和要求。恰巧汪医生也乘坐此次航班,汪医生出示证件后询问孩子情况,判断这个孩子是因为高烧引起惊厥,现在最重要的是把体温降下来,汪医生给孩子喂服旅客自带的小儿退烧滴剂,孩子虽然已经停止抽搐,但当时体温高达40°!

乘务长立即调整旅客座位,打开空调出风口,并让乘务员准备冰袋,放在孩子的腋窝和大腿根部,“孩子出门时量温是38°,这一会儿怎么烧的这么高,怎么办啊......”孩子母亲一边流泪,一边念叼着,情绪十分激动,乘务员们安慰她:“现在你不能慌,一定要坚强!我们会陪着你一起等待孩子好转,机长已经知道这个情况,正在制定备降方案,我们会尽全力帮助你!医生也在这,一定会度过难关的!”再次量体温,39.8℃。乘务长一边安慰母亲,一边快速回想机上还有什么可以降温的设备和资源,不停跟医生商量方法。

“妈妈...”患儿醒了,虽然叫妈妈的声音不那么清楚,可这让附近在场悬着的每颗心都松了一口气。孩子恢复意识,嘴巴也渐渐红润起来,孩子的母亲不停的感谢,周围的旅客也对乘务组竖起大拇指,虽然孩子的病情缓解,但是乘务员全程仍然轮换在场监控孩子病情,给孩子喂温水,和她的母亲替换抱孩子,每15分钟测量孩子的体温并记录,像亲人般照顾着孩子。随着飞机的落地,乘务长给孩子最后一次测温是37.5℃,乘务组协同医生及时挽救孩子生命,赢得了客舱内的阵阵掌声。

无论在哪个航班上,请相信乘务员,她们经过千百次的医疗救护和紧急情况训练,只为在一个紧要关头,挺身而出,让所有人平安顺利回家。(韩俊杰 贾琪)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