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信息化投资指数(2016版)正式发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0 12:01:13
分享

中国日报网8月10日电(记者毛卫华) 8月9日,“一带一路”信息化投资指数(以下简称“丝路信息化指数”)(2016版)在 “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克拉玛依论坛(2016)上正式发布。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巴基斯坦、伊朗、哈萨克斯坦三国重要嘉宾,数百余家企业和地方政府出席了本次活动。

“丝路信息化指数”通过科学构建评估数值模型,综合评价“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信息化、经济发展与资源保障水平,有效明确了不同国家的发展需求,为指引国家战略制定、助力地方战略选择、推动企业战略落实,支撑亚洲基础实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在项目投资中进行风险控制提供了决策支持。

“丝路信息化指数”由中国电子科学研究院研发编制,今年是该报告连续第二年对外公开发布。在2016版“丝路信息化指数”评估覆盖的66个国家中,排名最高的国家为新加坡,评分为7.05;中国评分为6.12,排名第三,位居新加坡和以色列之后;排名最低的国家为不丹,评分仅为2.93。此外,不同区域发展差距显著,中东欧国家信息化投资环境最为成熟,而中东和中亚国家则普遍在能源资源方面具有强大保障能力。

“一带一路”信息化投资指数(2016版)正式发布

会议现场

报告还指出,针对就绪水平各具特色的不同国家,中国政府及企业的信息化投资应有的放矢。对于信息化投资环境整体较为成熟的国家,建议有条件的企业进一步开发其市场,推动互联网、电子商务等贸易水平发展,进而向金融、旅游等服务业领域进行拓展;对于在能源资源方面具有充足投资保障的国家,建议由政府牵头,重点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其信息互联互通水平;对于在投资环境上存在不少问题与风险的国家,则建议政府及企业在将投资风险最小化的基础上,做一些前瞻性战略投资。

“一带一路”信息化投资指数(2016版)正式发布

会议现场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