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构建“一带一路”国际能源合作大平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0 11:14:26
分享

中国日报网8月10日克拉玛依电(记者毛卫华) “能源合作”分论坛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克拉玛依论坛(2016)设置的重要分论坛之一,是由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国际性论坛。“能源合作”分论坛主题为“共商、共建、共享——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主办这个分论坛的目的,旨在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功能,聚焦“一带一路”能源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新疆国际化能源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平台。

积极构建“一带一路”国际能源合作大平台

会议现场

“能源合作”分论坛邀请了巴基斯坦、伊朗、哈萨克斯坦等国家能源部、银行、能源企业,以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浙能集团、远景能源、晶科电力、神华集团等国内外重要客户。

“能源合作”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区域合作和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也是各国共建“一带一路”经济、利益和命运共同体的热门话题。在互联网时代,经济全球化早已渗透到能源领域,能源市场成为全球化市场,没有任何国家是能源孤岛。能源安全越来越超越消费国和生产国的界限,各国能源相互关联度和依存度日益加深,全球化特征日益明显。

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市场分散,可再生能源的集中规模化开发和借助特高压等技术的电力远距离输配成为必然趋势。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加快跨国区域能源合作,实现“区域能源一体化”,创造互联互通、充分竞争的市场以及能源合作机制。比如,建立地区性共享能源储备,构筑面向未来的,包括特高压输变电、天然气管道建设、智能电网建设、新能源网络建设在内的能源基础设施蓝图等。本届论坛 “能源合作”分论坛将围绕共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电力和新能源领域建设与投融资、石油石化和能源领域建设与投融资等重点专题深入交流探讨,共享成功经验,增进互利合作。

作为“能源合作”分论坛的主办者之一,特变电工立足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功能和地域优势,拥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能源合作的丰硕成果和成功经验。特变电工是大型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国大型能源装备制造企业,是为全球能源事业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服务商。公司立足新疆,培育了以能源为基础,“输变电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一高两新(输变电高端装备制造业和煤电化多晶硅联合新能源循环经济产业链、煤电化电子铝箔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链)国家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成功构建了特变电工(股票代码600089)、新疆众和(股票代码600888)、新特能源(股票代码HK1799)三大上市公司,现已发展成为世界输变电行业的排头兵企业,我国大型铝电子、多晶硅新材料研制出口基地,大型太阳能光伏、风电系统集成商,国内拥有14个制造业工业园,海外建有两个基地。变压器年产量达2.6亿kVA,位居世界第一位。特变电工集团综合实力位居世界机械500强第224位、中国企业500强第287位、中国上市企业500强第154位、中国机械100强第8位、中国100大跨国企业第86位、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100强第20位。公司品牌价值502.16亿元,排名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第47位。

自2005年起,特变电工与周边国家就开展了能源电力合作,成功承建了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的国家重大电网和电源建设工程,受到了项目所在国家的赞赏,得到了当地百姓的欢迎。近年来,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战略和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政策指引下,特变电工与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蒙古国、安哥拉、赞比亚、多哥、肯尼亚等国家的能源合作进一步深化,合作建设的多个能源重点项目陆续建成运行,更多新的项目正在前期准备,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喜人局面。

十多年来,特变电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真诚合作,倾心倾力投入这些国家电力电网工程建设的积极举措及国际先进的技术标准、可靠的工程质量和优异的工作效率,为项目所在国加快本国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缓解其由于电力基础设施薄弱、电网建设滞后、发电能力不足、电力技术落后造成的电力供应普遍紧缺、电网运行缺乏安全保障等国民经济重大问题。受到了当地政府、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和赞誉,被誉为“播送光明和友谊的使者”。

在本届论坛上,特变电工将同与会各国代表共享十年国际能源合作的丰硕成果和成功经验,与中外嘉宾共同交流探讨加强国际能源合作的方法、机制和领域,寻求更多互利合作的机会和伙伴,积极服务全球能源互联互通。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功能,推动与各国“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能源合作”分论坛也将搭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能源信息交流平台、能源合作渠道和形象展示窗口,促进各国经济社会共同发展,也将为加快“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和示范效应。

据悉, “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克拉玛依论坛(2016)于2016年8月9日-11日在新疆克拉玛依举办。来自中国、巴基斯坦、伊朗、哈萨克斯坦的政府、企业、行业机构和智库约500名领军人物参加论坛,通过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信息、经济园区、制造业、房地产业、文化产业等领域的务实对接,着力促成具体的项目合作,深化“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最大程度上实现共商、共建、共享的目标。本届论坛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新疆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承办。(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