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文化互通到民心相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0 11:14:26
分享

中国日报网8月10日克拉玛依电(记者毛卫华) “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克拉玛依论坛(2016)文化产业分论坛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和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共同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以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组委会提供支持。

从文化互通到民心相通

 会议现场

为顺利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克拉玛依论坛文化产业分论坛工作的展开,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积极协调社会资源,动员理事单位与下属专项基金,吸引有识之士加入,共谋发展新格局。

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邀请了原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先生、哈佛大学亚洲中心资深研究员杜维明教授、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彭树智教授等一批德高望重的专家学者作为本次文化产业分论坛的学术顾问,为论坛相关工作的展开提供了极为宝贵的指导,同时也为“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理论参考和学术支持。此外,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还邀请了来自巴基斯坦的“中巴经济走廊委员会”主席Muhammad Talha Mahmood出席本次论坛,并以文化产业论坛为基础,推介其他六个分论坛相关活动,以谋求双方的民间组织和民间力量在多领域、多角度、全方位的进一步合作与交流。

同时,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希望能够借助克拉玛依文化分论坛这一平台的力量,通过既有的资金、力量、资源,为“一带一路”上的国家,特别是巴基斯坦、伊朗、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文化遗产资源的挖掘、整理、保护、传承与传播做出自己的贡献。这既是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基于自身宗旨的自觉行为,同时也是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与源泉。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将始终恪守“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文化创新带动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促进经济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升级,实现绿色、协调、可持续的发展目标,同时秉承共享、互通的开放理念,并以此为基础,积极争取“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之间由文化互通向民心相通的转变,这既是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是以文化发展带动其他产业发展的助推器。

“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克拉玛依论坛文化产业分论坛的开展,既是“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不同国家、地区、文化之间的一次深度沟通与交流,也是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民心相通的路径探索,为推动我国民间外交的发展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