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举办首届“海峡两岸小小创客夏令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0 10:52:45
分享

8月9日清晨,一场大雨将大地冲洗得一尘不染。上午9点,天蓝地绿,秋风习习,同安莲花中心小学迎来一群亲切的客人——台北市万芳小学师生和学生家长及区内四所学校师生。他们在欢声笑语中,拉开了首届“海峡两岸小小创客夏令营”活动的序幕。

众所周知,随着互联网、3D打印、机器人技术的不断进步,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的创客开始风靡全球。创客教育就是集创新教育、体验教育、项目学习等思想为一体,契合了学生富有好奇心和创造力的天性,可以让学生在探索和研究中学习,在玩乐中学习,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养成数字化学习习惯。

为培养学生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搭建海峡两岸学生实现“创客梦”的舞台,同安区教育局和台师大两岸产学教育中心联合主办了本次夏令营活动。活动即日起,为期三天,来自台北市万芳小学、莲花中心小学、柑岭小学、西塘小学、阳翟小学等五所学校36名学生和部分学生家长参加。小创客们将在这里学习制作不同原理的仿生机器人和3D打印技术。

台北市万芳小学学生家长胡家伟高兴地告诉记者,作为家长来说,希望孩子们既能够传承好传统文化,又能够学习到最新的知识。这次夏令营,孩子们参观了同安孔庙等地方,亲身感受了华夏文明;接下来还将切身体验创客教育,就能够同时学习到这两样东西,真的是一种非常棒的体验。

“这次夏令营把‘Maker’精神的种子撒落在基础教育上,能让孩子们通过理论之外的动手,把智慧发挥出来,是一项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活动。我相信‘两岸同心·智慧同行’这样的活动,可以让大爱无疆文化遍布全世界。”台北市万芳小学校长高丽凤说道。

“近年来,海峡两岸的信息化教育交流活动越来越频繁,首届‘海峡两岸小小创客夏令营’不仅是台湾学生与大陆学生亲密接触的机会,也是两岸学生相互交流的难得契机,进一步推动了两岸科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同安区教育局信息中心主任叶武艺相信,通过这次活动的交流,台湾在创客领域先进的理念,将助力同安打造创客实验学校。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