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塘特大桥“亚洲第一高” 投资15亿 计划2019年竣工

作者:聂毅 来源:新华网
2016-08-10 09:54:20
分享

平塘特大桥“亚洲第一高” 投资15亿 计划2019年竣工

  平塘特大桥效果图。

平塘特大桥“亚洲第一高” 投资15亿 计划2019年竣工

  记者参观巨型钢筋笼的制作,制作完毕之后将用来进行混凝土浇筑施工。

今年4月29日开工建设的平塘特大桥,328米的塔高将创下全世界高混凝土桥塔的“第一”。平塘特大桥预计总投资15亿元,计划在2019年建成。这座大桥是平塘至罗甸高速公路架设项目中的重点控制性工程。与大桥建设同步,平塘至罗甸高速公路全线其他路面、桥梁及隧道灯施工都将推进,待这个重点控制性工程桥梁建成贯通后,平塘至罗甸高速公路将通车。

设计:塔高相当于110层楼

8月8日,记者来到平塘至罗甸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工地,对这座技术含量颇高的桥梁建设情况进行探访。

据介绍,平塘特大桥位于平塘县牙舟镇与通州镇之间,横跨槽渡河峡谷,桥宽30.2米,全长2135米。

项目负责人介绍,平塘特大桥属于斜拉桥的一种,桥塔由混凝土修建,索塔将建设成钻石形空间塔,即全桥立三个巨型塔体,每座塔的造型均为两个倒A字形的塔柱组合而成,在三个塔的两面又分别架设数十组不锈钢钢索,远处观摩,整座桥好似三颗金光闪闪的巨型“钻石”镶嵌在大桥上,非常的雄伟、瑰丽。其中最大的塔体塔高为328米,这个高度相当于110层高楼,在大桥完工后就将成为高混凝土桥塔的世界第一;在不分桥型的情况下,平塘特大桥的塔高将刷新已建成的桥梁,将成为亚洲第一高桥。

施工:将创造多项新工艺

纪登贵介绍,今年4月份进场以来,前期平场、材料生产车间等均已建成,目前工程正在大桥所在位置进行相当于三个篮球场面积的深度挖孔和成孔,生产车间正在进行数十个钢筋笼的加工制作。而巨型钢筋笼的制作工艺目前国内的水平还达不到,需要项目技术团队研究出新的施工工艺。

“机械化程度和施工精准度控制,都将根据高度的提升而成几何倍数增加”,据了解,待大桥塔位成型,钢筋笼制作成型后,将进行混凝土浇筑施工,而混凝土的施工难度也非常大,工艺控制难度极高。

总体来说,大桥的建设既要求物资和工艺达到施工标准,又要精准控制施工中的安全,许多程序都需要采用目前国际水平的先进工艺和施工设备。在能够引进和采用现有施工设备和技术的同时,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前期组建起领导小组和专家团队反复研究得出每一个程序施工中最佳的方案,以保证大桥施工的安全和顺利建成。待这座地标性的特大桥建设完工后,估计将产生多项新工艺。(记者 聂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