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拳击首进奥运会 曲靖小伙坦然面对失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0 09:06:11
分享

“尽力就行,你已经光荣完成使命,后面认真观看比赛,认真思考学习,难得一见的学习机会,你还很年轻,今后路还很长。”云南省拳击队教练邹建华在看完山俊首战里约奥运会现场直播后,给山俊发了这样一条短信。

云南拳击首进奥运会 曲靖小伙坦然面对失败
山俊首秀迎战29岁的塔吉克斯坦老将尤诺索夫-安瓦尔

北京时间8月7日凌晨5时15分,云南选手山俊在里约奥运会男子拳击轻量级(60公斤)级预赛中登场,这也是首个比赛日中国队唯一一名出战的选手。今年奥运会是奥运拳击历史上首次采用职业拳击的10分制计分规则,男拳手摘头盔,因此比赛的对抗性,激烈程度和水平之高,均超过了以往,竞争更加激烈。

根据抽签,山俊首秀迎战29岁的塔吉克斯坦老将尤诺索夫-安瓦尔,此前两人交手过两次,互有胜负。不过这次在里约,笑到最后的是尤努索夫,山俊以0:3告负。

“感觉比以往都有进步,教练也说我打得不错。我觉得能参加奥运会,对一个运动员来说就是最高荣耀。在这世界最高的舞台上比赛,我很兴奋。”22岁的山俊告诉记者,作为首次出征奥运会,他虽然没有获得理想的比赛成绩,但奥运精神会鼓励让他不断进步。

1994年,山俊出生在曲靖市陆良县城旁的一个小村子里,因为从小热爱体育,再加上当时曲靖市有着这样的政策,只要能拿到省运会的冠军,就能包分配工作,山俊的爸爸便把山俊送到了曲靖市体校开始练拳击。

“第一次见到这孩子我就发现他个性很顽强,非常拼,不服输。”邹建华第一次见到山俊是2009年,那时只有40多公斤的15岁山俊条件刚刚拿到了由昆明市拳击协会组织的一项青少年比赛的冠军,虽然身形并不突出,甚至还有些偏矮小,但山俊那倔强的眼神,还是让邹建华萌生了带他到省队试试的念头。

果然,仅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山俊就开始在队中冒尖。2011年,山俊第一次参加全国青年拳击锦标赛56kg级就拿了个季军,一年之后,拿到了金牌。在教练的培养和山俊自身的不懈努力下,2015年,山俊在WSB的比赛中多次代表中国出战并获胜。并在5月的全国拳击锦标赛60公斤级别上,第一次问鼎全国桂冠。

到了今年奥运年,教练非常看好山俊这个目前稳坐60公斤级项目国内头把交椅的选手,却未曾想前往奥运的路却是一波三折。在去年塔尔多哈世锦赛上,山俊没能获得整个赛季总冠军,没能直通奥运,但他没有放弃。今年3月,里约奥运会拳击亚大区资格赛在河北迁安举行,山俊一路无悬念地闯入了半决赛,这一级别共有3张奥运门票。但遗憾的是,山俊在半决赛败给了菲律宾选手,得了个第4名。这次的失之交臂让曲靖小伙甚至有了放弃拳击的念头。

“大家比赛都有输的时候,输了就调整心态,教练也一直鼓励山俊。那段时间他心情不好,我们就一起去玩英雄联盟放松心情,他很厉害的。”山俊的队友张哲告诉记者。一个月后,从失利阴影中走出来的山俊重回国家队。6月,他远赴阿塞拜疆巴库,在被公认为最难的全球落选赛中再次为了奥运会入场券打拼。这次比赛山俊所参加级别(60kg)全球共有45人参赛,设有5个里约奥运席位。敢打敢拼的山俊连赢4场,终于把奥运门票握在了自己手中,搭上了奥运末班车,成为了云南历史上首位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拳手。

“终于进入奥运会,我要在奥运会上继续前行。”赛后,山俊在赛场第一时间把对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云南省体育局、各教练团队的感谢,通过视频发了回来。而云南拳击队教练组认为,山俊目前还很年轻,本届参加奥运会已经完成了预定目标,下届东京奥运会他将很有机会冲击奖牌。(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