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志愿者发起自然科学夏令营 服务藏族留守儿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9 20:10:43
分享

兰州大学:志愿者发起自然科学夏令营 服务藏族留守儿童

8月9日,兰州大学“文化行者”团队的志愿者们在卓尼县藏族小学开展的“田野的智慧”的留守儿童暑期夏令营闭幕,40名藏族留守儿童参与其中,共同学习和探索了自然科学的奥秘。

据介绍,“田野的智慧”夏令营是2016年度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由兰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和文化行者青年管理委员会承办实施。该项目在近一个月时间里,结合当地学校“双轨制”藏、汉、英三语类办学特点,和藏族留守儿童们由“民族文化中的自然科学思想”切入,通过绘图教学、神奇小实验、建筑测绘、环境考察等形式,鼓励他们开阔视野,激发他们认识自然、探索科学的兴趣。

“应用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中的自然科学素材是这个项目的核心创意,我们希望孩子们在熟悉的文化习俗和生活环境中,更容易地理解自然科学、热爱自然科学。”项目负责人刘新月告诉记者。

“和一般的支教不同”,兰州大学2015级外国语学院的范誉文说,“我们的社会实践活动除了教学,还注重以拓展传统文化教育功能为目的的活动,最终还是要落到帮助这些孩子培养健康良好的心态上。”在她看来,既成为孩子们的半个老师,也成为孩子们的半个朋友,给孩子们传授知识的同时,透过环境、科学。沟通与交流,让孩子们改善心理和树立价值观是这个项目最大的价值。

“这些老师们都特别和蔼可亲,每天上课都会给我们讲一些没听说过的课外知识,还会在课堂上带我们做好多好玩的游戏,赢了还会给我们发糖或者奖品,我觉得实际上他们就像是我们家里的哥哥姐姐一样。”当说到这些大学生志愿者对他们最大的影响时,藏族小女孩雅娜想了想,一字一顿地说:“我以后也想上大学,成为一个和他们一样的老师。”

在卓尼藏族小学的墙上写着达则校长对老师们的寄语,“每一个孩子都是一笔珍贵的财富,用爱心去浇灌,用真情去感化,以严谨、博爱、善导之心去塑造这一个个充满希望与梦想的生命,引领他们用智慧叩开知识之门,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创造,让每一个学生在藏族小学得到全面和谐的发展。”这也正是“田野的智慧”希望在这个夏天响应和践行的理念。(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