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和健康产业国际论坛将于8月19日在敦煌市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9 20:10:43
分享

8月9日,甘肃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中医药文化和健康产业国际论坛新闻发布会。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杨陇军介绍有关情况,并与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甘培尚共同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

据了解,为充分展示甘肃中医药文化和健康产业的发展情况,加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中医药文化和健康产业交流,促进不同地域、不同体系之间的医学文化交流与融合,经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将中医药文化和健康产业国际论坛作为文博会的系列活动之一,将于8月19日在敦煌市举办。

据介绍,此次论坛由甘肃省人民政府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主办,甘肃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甘肃省中医药管理局、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分会、酒泉市人民政府、敦煌市人民政府承办。截止目前,在省政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相关地方政府、部门、企业、医疗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论坛筹备工作顺利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杨陇军介绍说,此次论坛秉承传承、创新、发展、共赢的理念,着力搭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文历史、中医药文化、健康产业发展成果交流的国际性平台,旨在通过文化交流凝聚共识,通过产业交流促进发展,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文化力量和发展动力,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加强文化交流合作、促进合作共赢提供平台。阿拉伯埃及共和国、伊朗伊斯兰共和国、乌克兰共和国、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匈牙利共和国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前国家政要、国务院和卫生部官员、传统医学方面知名专家和学者应邀出席本届论坛,并将分别在论坛上作主旨演讲。中国科学院院士、原上海中医药大学陈凯先,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前驻新西兰、瑞典大使、外交部翻译室主任陈明明,资深高级外交官、中国前中东特使吴思科,世界针灸联合会主席刘保延,香港资深时事评论员杨锦麟,国医大师晁恩祥、张大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甘肃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等有关领导,全国30个省区市卫生计生和中医药管理局部门的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领导,省属医疗机构负责人,有关中医药和健康产业企业负责人、国家和甘肃省有关新闻媒体等共200余人也应邀出席论坛。

据悉,论坛设立了文化展区、企业展区、体验馆和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展区等展示场所,将着重展示甘肃特色的伏羲文化、岐黄文化、武威汉简、敦煌文化和中医药产业发展成果。论坛期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要、卫生部官员将就中医药国际化做主旨演讲,与会代表通过参观体验中医疗法、食疗药膳、健康养生和中医药科技产品,观看中医药历史文化剧目,考察古代敦煌医学文化学术研究成果等形式广泛交流中医药文化和健康产业发展成果。同期,我省中医药院校、企业等将与相关国家签署联合办学、中药出口、联合办厂等方面的合作协议。

中医药文化和健康产业国际论坛,坚持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积极吸纳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和健康组织广泛参与,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医学文化和健康资源,广泛开展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全力打造推动医学文化交流、促进各国人民健康的中医药文化世界名片。(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