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工作组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9 19:57:53
分享

8月4日,和静瑞德食品有限公司本年度开机正式生产。随着番茄酱厂机器隆隆的转动声,截至目前,和静县协比乃尔布呼乡查汗才开村已经有51名经过技能培训的年轻人在工厂不同的岗位上开始忙碌起来。

今年初,巴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住和静县协比乃尔布呼乡查汗才开村第三批工作组住村后,发现不少农村富余劳动力走南闯北,除去吃、住等一些必要的开支,一年下来所剩无几。而在家门口有一座番茄酱厂,报酬不菲,村民却很少去应聘挣钱。

工作组入户深入走访,与村组干部、企业负责人座谈了情况。发现,和静瑞德食品有限公司真诚希望附近的村民来工厂应聘工作,企业每年不用因人员不固定临时招聘而犯愁,而招聘当地人,同时可以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应聘者吃住在家里)。但村民们因缺少必要的劳动技能和职业道德而难以胜任企业的工作需要。

连日来,工作组着眼于转变村民的就业观念,引导村里的年轻人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对村里的富余劳动力进行了摸底调查,并经常性采用思想教育和重点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讲身边的人、身边的事,让村民知道,只有依靠自己的勤奋努力,培养良好的道德观念,发挥自己的特长,才是快速致富、实现脱贫的有效方式。

村民就业观念改变了,截至8月9日,全村有51名年轻人与和静瑞德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用工合同,具体从事番茄挑选、放料、上罐、罐装、杀菌、包装等等工作,每个月工资平均都在3500元左右。

“工作组这是做了一件大好事。”村民张雪娟说:“因为地少,往年我经常出去打工,不但没有把家里的地种好,在外面打工也没有争上钱,在番茄酱厂上班,不但可以顾上家里的地,而且还有一份额外的收入。”

“我们感谢工作组。”村民热艳•古丽说:“住村工作组来了以后,进入每户家庭,嘘寒问暖,了解每个家庭的实际情况,讲解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的知识,还给我们联系企业,住村干部确实是在尽力为村民办好事,我们打心眼里感谢他们。”(常雪林、姜西满、杨延才)

巴州工作组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图为工作组组长常雪林在生产车间给村民们进行岗前职业道德培训

巴州工作组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图为和静瑞德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在向工作组介绍番茄酱生产过程

巴州工作组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图为工作组组长常雪林在车间询问村民的工作情况图为排列整齐等待交货的番茄车队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