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以球会友受贿 情妇买房一个电话“借”20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09 16:11:29
分享

“以球会友”却变成收受贿赂的“阵地”,逢年过节收红包成常态,情妇买房差钱找人“借”……近日,佛山纪委公布了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戚耀方受贿案细节。此前,戚耀方因受贿113.5万元、美金1万元,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羽毛球场成受贿“阵地”

翻开戚耀方的简历,可以得知,他一直在卫生系统工作,34岁担任佛山卫校副校长,36岁担任佛山第二人民医院党组书记、院长。40岁成为市卫生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45岁担任市卫生局党组书记、局长,步步高升也让其身边的诱惑多了起来。

工作之余,戚耀方酷爱打羽毛球、且有一帮固定的球友,其中不乏一些医药公司老板,这些人为了与戚耀方打好关系,经常陪打羽毛球,戚也心知肚明。

2007年,佛山市某医药公司老板谭某,为了借助戚耀方的身份地位和影响力,搞好与医院的关系,拓展公司业务。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时任佛山市卫生局党组书记、局长的戚耀方,此后就经常陪打羽毛球,当年中秋节前的一天,在打球过程中,谭某以过节为由,拿了戚耀方的车钥匙,并将一个礼品袋放进他的车上。事后,戚耀方发现塑料袋里除了装有一些中药材,还有2万元现金。从2007年到2014年,戚耀方共收受谭某的贿赂共计20万元人民币。

此外,在戚耀方担任市卫生局党组书记、局长,以及佛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的11年间,有不少人以打羽毛球和请吃饭为突破口,送钱送物,戚耀方则照单全收,并利用手中权力,为多个医药公司在增加配送业务量、药品质量监督检查等方面提供关照和帮助。

民生工程安排亲信参与

2005年,佛山市中心血站新站和市公共卫生大楼相继筹建,市卫生局成立了筹建办公室,戚耀方担任主管领导,从相关单位抽调了6名工作人员,这其中就包括当时还在佛山卫校任职的温某。

几年相处,戚耀方渐渐将温某视为亲信并把他安排到自己的身边,授意其负责两项工程的筹建工作。

2005年下半年,市中心血站工程进入了设计阶段,挂靠省六建公司的包工头李某,为顺利拿到项目土建部分的工程,托朋友引荐认识了戚耀方,并多次试图约戚耀方一起吃饭,均遭拒绝。而在市中心血站土建工程公开招标前不久,戚耀方家中意外发生火灾,受损严重。李某便在温某帮助下,主动把戚耀方受损的房子重新装修一番。通过此事,李某成功赢得了戚的信任。随后,李某直接来到戚耀方的办公室,表达了想承接市中心血站土建工程的意愿,希望戚耀方能够帮忙,李某离开时将一个装满钱的礼品袋放在了沙发旁,戚耀方发现后,就把袋子留了下来。

有一次,戚耀方准备出国考察,李某得知后,在饭局上,将提前准备好的10000美元送给了戚耀方,让其在国外消费。2007年7月的一天晚上,戚耀方的情妇买房子差钱,戚耀方立刻向李某打电话,称要借20万元急用,李某心知肚明,第二天上午就将20万元送到他的情妇家中,并特意说这笔钱不用还了。

“进贡”红包来者不拒

在戚耀方看来,收受红包是人与人之间正常的礼尚往来,而且每次数额不大,不会有事,他慢慢地把收受红包这种社会“潜规则”当作“明规则”来践行。

从担任市卫生局“一把手”,再到市食药监局“一把手”的11年间,为了和戚耀方搞好关系,其所管理的部分医疗单位,逢年过节都会以“红包”形式向戚耀方“进贡”。红包的数额少则几千块,多则一两万元。对此,戚耀方来者不拒。为了得到更多关照,其下属邓某、温某等人,在每年中秋和春节也会给戚耀方送去红包。此外,戚耀方对单位新提拔科级干部、新招进公务员送的红包也照收不误。温某告诉办案人员,逢年过节,他会给戚耀方一两千块钱,希望他帮忙解决自己的公务员编制问题。

戚耀方万万没想到,从量变到质变,这些“小毛病”积累成“大病”,最终触犯了法律的“高压线”。戚耀方告诉办案人员:“有种侥幸心理,认为大家算是比较熟,就一个人知道。”他还表示希望以自己这个反面的典型,在整个系统中能够引以为戒,真正敲响警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