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出门最不爱带钱 红包第一流向地是天津

作者:张品秋 来源:环球网
2016-08-09 16:11:29
分享

昨天(8日)是腾讯微信支付发起的“无现金日”。微信支付联合全国70万家线下门店和40多家银行,共同号召大家过“无现金生活”。数据显示,“无现金”支付最活跃的城市是北京,其次是深圳、上海、广州;用户使用移动支付最频繁的场景是网购服装,其次是餐饮、水电煤缴费;北京商圈购物中使用微信支付频率最高的消费群体是80后男性。

半年抢79.1亿次红包

“无现金日”是去年由微信支付倡导发起的,定于每年的8月8日。昨天0点,“无现金日”的第一笔无现金消费同时在广东的百里臣便利和7-11便利店出现。广州时尚天河商业广场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商场POS机后台显示,使用微信支付交易的比例达到了59.55%,超过其他所有支付方式的总和。在城市维度上,“出门不带钱城市”桂冠被北京摘得:8月8日“无现金日”支付最活跃的城市是北京,其次是深圳、上海、广州、重庆、青岛、苏州、东莞、佛山和南京。

微信还在昨天公布了一组有趣的数据:北京人在2016年上半年抢了79.1亿次红包,发了22.3亿次红包;发出去的红包除了在北京市范围内流动,第一流向地就是天津,这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两个城市之间密切的经济往来。若以年龄和性别划分支付群体,80后北京男性在商圈购物时最喜爱使用微信支付,其次是90后女性和90后男性。

移动支付用户达3.58亿

奥美和益普索近日联合推出了一份全方位呈现移动支付发展现状及趋势的《无现金移动生活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的交易规模已经达到了十万亿元。其中,支付宝的支付额度凭借先发优势,占据了支付总额的51.8%;而微信支付则是用户使用频次最高的移动支付方式,用户平均每月使用超过50次。另一方面,移动支付用户规模已达3.58亿,同比增长64.5%,“无现金”已日渐成为一种流行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90后学生和23至29岁的职场新贵是移动支付的生力军,他们也更习惯无现金的生活方式——超过12%的受访大学生更是表示出门“不带钱”,近35%的年轻白领表示出门所带现金少于100元。

报告披露,移动支付改变最大的消费领域是服装。消费者线上购买衣服正在从传统的网页端购买,转向移动设备端购买,78%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曾使用移动支付在网上购买过衣服。而在线下购买衣服的过程中,习惯刷卡的消费者在减少,扫码支付的消费者在增加——40%的受访者表示在线下购衣时使用过移动支付。使用移动支付订外卖、订餐或者在堂食付款的消费者也非常多。顾客还可以在聚会时直接使用移动支付进行AA付款,25.8%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会在午餐时使用这一功能。还有相当一部分受访者表示用过支付宝或微信解决水电煤等生活账单。此外,放眼全球,随着中国游客境外出行和购物的激增,中国各家移动支付提供商正不遗余力地加速境外布局。目前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均可以实现“人民币支付,外币结算”功能。

安全问题不容小觑

虽然移动支付方便快捷,移动支付最常见的二维码支付也刚刚获得央行认可,但二维码支付的安全性尚存一定隐患。例如,上周最新曝光的二维码支付诈骗形式是“付款码诈骗”:骗子伪装成微商,用“集赞获奖”的方式在微信上引诱受害者,然后利用受害者往往分不清付款二维码和收款二维码的特点,诱骗受害者发送付款二维码截图,受害者还以为能领到奖金,结果被骗子用扫码器骗走数千元。为防范风险,由央行主管的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近日向支付机构下发《条码支付业务规范(征求意见稿)》,根据验证方式的不同设置了不同的单日累计支付限额。相信待意见稿出台后,移动支付将会变得更加安全,出门不带钱的消费者也会更加放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