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检验检疫严密防控炭疽疫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9 16:02:01
分享

据媒体报道,最近,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暴发炭疽疫情,目前已有人感染病例。天津与俄罗斯有航班往来。为防止炭疽疫情传入,天津检验检疫局采取有力措施防控。

炭疽是一种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病,人的感染渠道主要是接触或者食用病畜,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造成患病者死亡。

结合天津口岸特点,天津检验检疫局主要采取了五项措施严防炭疽疫情传入:一是对此次炭疽疫情开展风险评估工作,密切跟踪疫情形势,实时发布疫情动态;二是加强对天津机场入境的俄罗斯包机人员检疫查验,通过健康申报、体温检测、传染病排查、流行病学调查等手段严密排查染疫嫌疑人,并做好后续追踪管理;三是加强来自炭疽流行国家入境的交通工具、集装箱、行李、邮包等的检疫查验,对受染嫌疑的上述检疫对象实施严格的消毒处理;四是加强出入境人员国际旅行卫生保健咨询,通过开展健康咨询和宣传提高出国人员防病意识;同时与商务、教育、卫生疾控等部门开展联防联控,了解来自疫区的商务、务工、留学人员的相关信息,主动开展健康服务;五是针对炭疽疫情开展口岸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提高口岸检验检疫人员的专业技能。

同时,天津检验检疫提醒前往俄罗斯等国的出入境旅客,注意个人卫生,关注检验检疫机构发布的疫情防控信息,做好个人防护,防止皮肤受伤,如有皮肤破损,应立即用3%-5%碘酒进行消毒,以免感染;谨慎食用鹿肉、马肉等易被炭疽感染的食品。

截止目前,天津口岸尚未发现炭疽疫情。(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