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五彩斑斓 津产染料炫彩世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9 16:02:01
分享

近日,里约奥运盛大开幕,各国运动员五彩斑斓的特色服饰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五彩的服饰折射出的是炫彩染料世界,天津作为重要的染料生产基地,每年有大量的染料随天津港的班轮发往世界各地。在里约奥运上绚丽多彩的服饰中,或许就有天津染料的身影。

从天津检验检疫局获悉,2016年1-7月,经天津口岸共出口天津生产的染料近10000吨,货值5400万美元,销往越南、德国、巴西、俄罗斯、澳大利亚等近90个国家,覆盖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及大洋洲等世界多地。其中,向巴西出口就有160吨,主要有分散蓝、酸性红、直接黄、碱性紫等30余个品种。

“直接染料的出口量最大,占比40%,可直接染着于棉、麻、丝、毛等各种纤维;酸性染料出口量次之,占比30%,主要用于羊毛、蚕丝和锦纶等染色;分散染料主要用于涤纶及其混纺织物的染色和印花,染色牢度高,运动类服饰多用此类染料。天津出口的染料主要用于纺织物的染色,因物超所值深受国外市场欢迎。”天津检验检疫人员介绍说。

此外,合成染料也是天津口岸染料出口的主要品种之一,合成染料由石油或煤焦油分馏化学加工而成,是石油化工的精细化加工产品,具有色泽鲜艳、耐洗、耐晒等优点,可分为酸性、碱性、直接、分散、还原等种类。石油化工产业是天津重要的经济支柱之一,在天津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发展高端精细绿色化产品,构建完整产业链条,打造南港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

为保障染料出口,提升出口商品质量,天津检验检疫局开展提升出口商品质量品牌和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服务的专项行动,通过检企座谈会、深入企业指导等形式帮扶企业适应国外要求,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发挥自身熟悉国际进出口标准的优势,指导相关企业按照国际进出口标准操作,引导企业将生产中标准操作程序的控制环节和项目与出口产品的检测标准相结合,促使企业落实产品质量控制措施,建立自身的自检、自控、自验措施,确保出口产品质量,从而更好进军国外市场。(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