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名选手“华山论剑”,同安区举办“陈化成杯”武术大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9 13:32:31
分享

217名选手“华山论剑”,同安区举办“陈化成杯”武术大赛
比赛现场
217名选手“华山论剑”,同安区举办“陈化成杯”武术大赛
 
比赛选手。

217名选手“华山论剑”引来观众连连叫好。8月7日上午,2016年同安区全民健身日暨“陈化成杯”武术大赛在同安体育馆举行。本次大赛不仅是同安区连续第三年举办武术大赛,也是同安区“十三五”开局之年的首个“全民健身日”。本次大赛由同安区委宣传部、同安区文体广电出版局主办,同安区武术协会、同安区南少林五祖鹤阳拳研究会承办。

6岁萌娃与82岁大爷齐上阵

威风凛凛的宋江阵、精彩绝伦的舞龙、以柔克刚的武术团体展演引来台下掌声雷动。上午8时许,武术大赛在金鼓连天的乐声中拉开了序幕。台上选手金戈铁马、刀剑挥舞,台下观众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不少观众表示,来年也想下场试一试。

“陈化成杯”武术大赛可谓是名副其实的全民健身。这不,6岁萌娃陈语含嘟着小脸在后台准备着。一身红衣的她盘着两个“丸子”头,显得格外精神,手里还握着的双匕首,挥舞得虎虎生威。别看陈语含年纪小,她已经有3年的“武龄”了,三战拳、二十拳、打角、双匕首都不在话下。去年,年仅5岁的她还在“金门杯”武术大赛上获得了两枚金牌。

82岁的李程辉也吸引了人们的注意。野马分鬃、搂膝拗步、倒卷肱棚,白发苍苍的他正在场上打着一套24式太极拳。李程辉打拳已经有20个年头了,除了向教练学习之外,他还常常看光盘、书籍来补充相关知识。“打拳对身体很有帮助,别看我年纪大,倒立、引体向上、俯卧撑、单杠,样样难不倒我!”

据了解,本次大赛共吸引了大同书院、祥平街道、五显北辰书院、洪塘书院等十支代表队、共217名选手参加。比赛项目包括南拳、北拳、太极拳等传统武术流派的拳术,以及刀、剑、枪、棍等器械单练套路。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跟多市民可以参与到武术比赛中,让各个街道、社区融入到武术健身的氛围里,促进同安武术的普及与宣传力度,本次大赛一反以往以各个培训机构为参赛单位的模式,改为以社区书院为报名单位。

217名选手“华山论剑”,同安区举办“陈化成杯”武术大赛
参赛选手阵容

同安武术大放异彩

武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也是同安区一个熠熠生辉的新亮点。

无论是从前还是现在,同安区武术届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历史上,同安武术氛围浓厚,明、清两代考中49名武进士,在清代时,武进士甚至比文进士的数量还多;去年,同安区武术协会挂牌成立,并参加了厦门国际武术大赛,在人数不占优势的情况下,获得团体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2011年到2015年,由大同安武术爱好者组成的厦门群英武术代表团在厦门国际武术大赛中连续5届获得总冠军,2012年至2014年,亦连续3年在台湾国际武术大赛获得总冠军。

“体育就是生活,健身就是健康。”同安区文体广电出版局局长王育玲在开幕式上表示,2016年同安区全民健身日暨“陈化成杯”武术大赛是同安区深入贯彻《体育法》,实施《全民健身条例》和《全民健身计划》的具体行动。本次活动是同安区“十三五”开局之年的首个“全民健身日”,正值新一轮《全民健身计划》颁布实施和里约奥运会的举办,同安区将以此为契机,推动全区全民健身工作,广泛宣传和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健身展示、交流、比赛等活动,在全区形成崇尚健身、参与健身、追求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良好氛围,为建设富美同安做出贡献。(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